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各类温馨提醒的通知又来了?记者核实:系谣言!
2019-06-04 15:13:38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6月4日讯 近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了很多通知、警示的消息,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系谣言。

近日,微信群、朋友圈传播着一则很长的消息,内容包括:“明天早上八点全体警员上路查电动车走快车道,逆行,为期15天......”

 

这是真的吗?

对此,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很认真的对大家讲:这是谣言!

6月3日,宣城网警巡查执法对此信息进行了辟谣。网警指出,交警部门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每天都是进行时,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时刻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守法出行,才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最大的负责。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进一步梳理发现,网上出现了很多类似的通知,利用“紧急通知、温馨提示”等善意提醒文字引发人们关注,再借以某某某官方单位、权威部门名义以表达信源可靠性,再用“求转发,帮助更多人”、“切记、都告诉你的朋友们”、“请群里相互告知亲友以免被罚”等呼吁性文字要求转发信息,来博人眼球,制造舆论引发关注或哗众取宠,满足其不可告人目的。

典型谣言版本1 :派出所通知晚上超过凌晨2点满身花纹拘留24小时

 

5月14日,江苏网警辟谣:公安机关不会简单地以纹身来认定,一个人是否是违法犯罪分子。因为,纹身的不一定是社会人,社会人不是都有纹身,希望广大网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恶意造谣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典型谣言版本2:公安紧急通知:来了一万多个外地人、盗小孩器官

 

2019年3月26日,玉林网警巡查执法辟谣:仔细观察此类传言,大多都没有提到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和地理位置,但都以“公安的紧急提示”为名编造事实,并添加一些类似车牌号等细节信息,诱骗他人转发。各地媒体警方都进行过辟谣,请广大网民朋友理性判断信息真伪,防止无意中扩散谣言。

典型谣言版本3:通知开车的朋友注意了,出了新规定,黄灯闪烁时,不允许闯了,叫冒进信号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持续闪烁的黄灯,是提示车辆、行人通行时注意瞭望,并没有强制规定不让通行。冒进信号一词是用在铁路交通上的词语,指的是前方是红灯,但列车却进去了,这种情况下可能发生列车碰撞事故。这是把铁路交通移植到道路交通上的谣言。

谣言分析:为啥种种未经任何考证、经不起认真推敲的老谣言,还会一直被转发,反复传播呢?

传言以“偷抢孩子”、“查电动车”、“抓赌博”等关键词消息吸引眼球,引发人们同情、恐慌等情绪,产生群体共鸣,并由此降低了人们理性判断能力;同时造谣者擅长以各种“爱心接力”、“为了孩子转一转”为由进行道德绑架,很多网友出于好心,为了提醒自己的亲友注意而进行转发。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要学会理性上网,面对网络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要保持一定的洞察力,学会分辨信息的真伪。在无法确认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还是谨慎为上,请勿随意转发,以免有意无意成为谣言的制造和传播者。同时,对故意编造谣言、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不传谣不造谣从你我做起。(东南网 林锦星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