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关注河源洪涝灾害,这些谣言别再传了!
2019-06-14 09:07:09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广东省河源市日前出现洪涝灾害,连平县、龙川县与和平县部分乡镇受灾严重。在舆论聚焦河源各地抢险救灾的同时,关于此次洪涝灾害的谣言也在传播……

谣言1 河源上坪镇招募抢险志愿者

有网民发布微博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急招抢险义务志愿者”,微博内容不仅具体说明了报名地点,更@多个河源本地官方微博及地方媒体官微账号,短时间内获大量关注和转发。然而,这条“招募抢险义务志愿者”的微博随后被证实为谣言。

据《河源晚报》报道,连平县应急管理局未公开招聘应急救援志愿者。报道特别指出,救援工作已有专业队伍参与,呼吁非专业人员不要盲目参与救援。

广东省河源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官方微博@河源网警巡查执法 也发布辟谣微博称,河源市连平县应急管理局未公开招聘应急救援志愿者,救援工作已有专业队伍参与。

点评:

这条谣言利用人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心理,传播“招募抢险志愿者”的假消息,吸引舆论关注。造谣者不仅虚构报名地点,更欲借地方政府部门及媒体的影响力扩大谣言的传播范围。抢险救灾不容有失,决不能容谣言有机可乘。如果任由谣言传播,或将阻碍救援工作的有效开展,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谣言2 河源暴雨将高楼冲垮

近日,网上出现了转发一段所谓“河源暴雨冲垮高楼”的小视频。视频显示,一栋临江居民楼地基被冲垮,导致高楼发生倾倒,整栋高楼塌入江中,瞬间被湍急的洪流冲毁。由于画面的冲击力较强,加剧了人们对洪灾的恐惧心理。不过,该视频已被证实为移花接木的谣言。

经@河源网警巡查执法 查证,视频中的事发地点并非河源市,而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县城河边,事发时间是2017年7月8日。

点评:

该谣言将其他视频移花接木,谎称为广东河源洪灾现场,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期造谣传谣,误导公众,制造恐慌。对于来源不明的视频,不能仅凭发布者的只言片语就轻易相信,更不应轻易转发,助长谣言传播。

通报:

河源市政府通报,截至6月11日10时,已因灾死亡7人、失联1人,受伤3人。全市受灾人口11万余人,倒塌房屋956间。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希望广大网民朋友: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