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泉州惊现迷药红包?真相是……
2019-07-02 21:49:42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日讯 网传泉州惊现迷药红包?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系谣言。

近日,泉州人的微信群传播一段信息,内容为“家门口有红包不要捡,里面是迷药,昨晚都有好几个人晕倒了,警察现在正在调查,临近放假,家里有孩子的交待孩子可得注意了转发一下朋友圈吧”,并配有一段小视频。消息一出,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

事实真的如网上描述的那样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注意到,这则消息并不是出自官方,真实性存疑。另外没有准确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描述得不是很清楚。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对这则消息进行提取关键字“迷药红包”,在微博上进行输入,首先跳出来的是6月28日泉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的辟谣信息。泉州网警巡查执法指出: 经核查,相关事件发生在河南汝州,并非迷药。

QQ图片20190702174032.png

从查询显示的全部信息来看,桐乡网安 、徐州网警巡查执法、保定网警巡查执法等全国网警、网安都已对此进行了辟谣。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平安汝州于6月17日发布文章《关于网传“迷药红包及偷孩子”的警情通报》对整个事件进行澄清。概况如下:

2019年6月15日晚,杨楼镇叶庄街村民报警称在自家门口发现有一些宣传页红包。经调取周围监控,发现两名戴口罩人员疑似一男一女骑一辆摩托车在叶庄街撒红包后驶离现场。经查,红包内没有将人迷晕的迷药,也不存在偷孩子的情况,两种言论均为谣言。

东南网林锦星 创意配图

谣言分析

从徐州网警巡查执法、泉州网警巡查执法、平安汝州等全国各地网警通报可以看出,这则谣言原本发生汝州,经过一些别有用心人的传播,被移花接木到徐州、泉州、保定等地,成为当地的谣言。虽然谣言套路百变,但是只要我们提高辨识力,一样可以识别出其真身。

迷药红包,打开就会晕倒吗?

科普中国文章指出:那种依靠“闻一下”、“拍一下”、“喷一下”、“瞪一下”等方式来“迷魂”的药物是不存在的。一种药品要作用于人体,必须达到一定的摄入量才能起效,而对于作案来说,不仅量要足够,而且要求起效时间短、对象明确。

江苏省中医院麻醉科主任郑曼表示:从临床上看,要让患者达到全身麻醉,常用的是两种方式,一是静脉注射,二是吸入式,此外还有口服、直肠等,但都要有辅助条件才能达成。闻香后立刻晕倒,这种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要学会理性上网,面对网络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要保持一定的洞察力,学会分辨信息的真伪。在无法确认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还是谨慎为上,请勿随意转发,以免有意无意成为谣言的制造和传播者。同时,对故意编造谣言、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不传谣不造谣从你我做起。(东南网林锦星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