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被拐儿童在晋江市青阳派出所?类似被拐谣言,一网打净!
2019-07-17 18:18:42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7月17日讯  网上热传“被拐儿童在福建省晋江市青阳派出所”消息,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系谣言。

近两天,泉州人的朋友圈热传这样一则消息:被拐儿童在福建省晋江市青阳派出所,转发一下希望孩子早点找到父母,你的冷漠可能会失去他们团聚的机会,爱心接力。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该视频也有人称被拐儿童在广东青阳汕头派出所,口音像海南的。同一个人有说在福建省晋江市青阳派出所,还有人声称广东汕头青阳派出所。这绝对有什么猫腻,感觉嗅到了谣言的气息。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以图搜图,发现这是一则不折不扣的谣言。

 

用小男孩图片进行搜索出现了两条信息,一则是寻人启事,一则是网友分享的视频。从寻人启事的信息中可以看出,2018年10月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南溪镇林尚书村方炜烨的小朋友走丢,在寻找过程中出现近日网传视频,并强调视频中的小孩不是方炜烨。另一个网友“梦想天使516”2018年9月7日发布的分享视频显示内容来看就是近日网传的视频。

可见,2018年的时候该视频就已经在网络上传播,该小孩不可能近日在派出所走丢。

随后,官方对该传言信息进行了澄清。7月16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通报,经晋江市青阳派出所核实,该视频中的派出所不是晋江市青阳派出所,且相关视频2018年就在网络上出现。

类似谣言一览,识别被拐谣言不再难

类似谣言一、福州女孩被拐郑州

网络热传一则小女孩坐地受伤的视频,称孩子被拐卖到郑州,家在福州晋安区王庄,爸爸叫张建,求助大家转发寻人。

 

真相:网传事发地福州,2018年9月11日福州网警巡查执法进行辟谣:经我市晋安分局王庄派出所民警查证,未接到相关报警。此外据郑州晚报报道,受伤女孩为新乡延津榆林乡西王庄人,当时她和亲人刚刚遭遇一场交通事故,当地村民拍摄视频并在附近村庄微信群内寻找女孩家人,被网友误传误读为遭遇拐卖。

类似谣言二、被拐儿童在汕头派出所

一段微博上盛传着这样一则消息:被拐儿童在广东汕头派出所,口音像云南的,转发一下希望早点找到他爸妈!你的冷漠,可能失去一次他们团聚的机会。爱心接力并附上小孩在派出所哭泣的10秒小视频。

 

真相:2019年5月6日汕头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文章《又见“被拐儿童在汕头派出所”?!淡定!这是去年的旧视频》进行辟谣:这其实是发生在去年7月22日的事了,那天澄海冠山联防队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名走失男孩,随后将男孩带到当地的澄华派出所,之后经多方寻找,于当天晚上20时走失小男孩就和父母团聚了。

类似谣言三、曹艳2岁女儿大润发附近被拐走

微信朋友圈内有传“曹艳2岁女儿在晋江大润发附近被拐走”的求助信息。

 

真相:2018年1月9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辟谣:经核实,近期晋江未接到类似警情,该谣言版本已在全国流传。

类似谣言四、张明均2岁女儿被拐

网上流传寻人启事信息:张明均,电话:1300819****,今天上午,其2岁女儿在西门桥附近被人拐走了,女儿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老太太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转发一次发红包8.88元。

 

真相:东南网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其他省市有出现类似的信息,多地警方也已对类似谣言信息辟谣。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在当今信息时代,消息传播十分迅速,网民们在上网过程中,切勿根据网络上看到视频(或者图片)发挥想象“看图说话”,臆造不符合视频(图片)的内容在网络上进行传播。今后在收到类似消息时,可以上网搜一搜鉴真伪。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的行为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在网上散布谣言或虚假信息,不管是原创还是转发,涉及本地还是外地,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若发现网上传播 不实信息,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积极维护社会诚信,共建和谐晴朗的网络环境。(东南网 林锦星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