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高铁站投票选址?养老金将耗尽结余?洪水冲走汽车?……东南网辟谣举报平台为您核实真假!
2019-07-23 09:24:04 林锦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宁德高铁二站依据投票设站?

网警:系谣言

日前,宁德市民朋友圈流传一篇题为《宁德高铁二站设站选址,你希望建在哪里?》的帖子,并“希望”网友为家乡选址投票。该帖短短一天阅读数超过10万,引发大量网友投票。

高铁站可以靠投票建设?怎会如此草率?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网上有很多类似文章,如《文山高铁二站进入设站选址,你希望建在哪里?》《丽江高铁二站选址,你希望修在哪里?》等等。从龙岩、宁德再到保山,换个地名就是一篇文章,犹如全国巡演。

记者检索漳州、宁德等地市政府网站和公开报道,并未发现当地有开展所谓的“高铁二站设站选址投票”。而《宁德高铁二站设站选址,你希望建在哪里?》一文的发帖账号为今年6月新注册的企业公众号,注册当日即改名为“高铁建设咨询站”,注册地在陕西西安某县某商贸店。

记者深入查询发现,多地网警已对此类文章进行了辟谣。保山网警巡查执法分析:高铁建设属于国家性的工程,也属于科技性工程,选址一定是由相关部门经过环境、地域、土壤、地形等测评后考量选定,不可能仅凭网友投票。

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记者核实:假新闻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引发网友的关注与热议。经东南网记者核实,事实并非如此。

早在今年4月份,这篇文章就在网络上热传,近日再度被网友关注。而针对网上传言,新华网4月23日发表文章《2035年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人社部回应了!》进行驳斥,文章引用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观点认为,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南平洪水凶猛冲走多辆汽车?

县防汛办:系“移花接木”

7月9日,网上流传的一则视频显示,某个火车站涵洞附近洪水凶猛,多辆汽车被洪水冲走,现场不少群众举伞围观。有人转发该视频并声称,此事发生在南平市光泽县火车站附近。

记者向光泽县水利局核实,该局防汛办李守文告诉记者,9日光泽县确有暴雨涨水现象,城区低洼地带积水大约在膝盖附近,尚不至于冲走汽车。南平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视频中的路段及出租车并非当地所有。而且,视频最后一个画面显示,一辆白色车身、蓝色车顶的出租车停放在路边,挡风玻璃位置显示“建设美丽兰州”的宣传语。

记者搜索核实,上述视频实际是2018年7月20日甘肃省兰州市强降雨的画面。造谣者将外地暴雨、洪水等受灾视频,截取片段或者添加些文字,描述为本地时间,博眼球、求关注,是典型的移花接木。(东南网记者 林锦星 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