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网传“延平某市场销售病死猪肉”?排查结果令人放心
2019-08-19 09:17:45 张莎 钟伟欣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14日起,一张照片在不少延平网友的朋友圈、微信群里传播,照片是一份“文件附件”,内容包括“延平区多个市场非法销售病、死、母猪肉摊点(人员)”。不少延平市民看到照片后直呼:“这可不敢再吃猪肉了!”

▲网传照片

这张照片内容是真是假,记者第一时间到相关部门进行采访。

“这是一位市民写的投诉举报件的附件,内容并未经过相关部门的核查核实,就已经在网络上传播开来。”15日,南平市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健告诉记者,当日凌晨,延平区食安办已经组织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延平区农业农村局、南平市公安延平分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该信访件反映问题进行全面排查。

紫云市场监管所会同紫云派出所和梅山派出所及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对的胜利市场和梅园市场进行检查,尤其是信访件中提到商户进行检查。

■ 经检查胜利市场已无陈青龙开展经营活动,摊位执照已注册为阮念英(陈青龙老婆),当天上市猪肉“两证两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检疫验讫印章、检验验讫印章)齐全,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 经核查胜利市场经营户陈四龙正常开展经营活动,当天上市猪肉“两证两章”齐全,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 经紫云所对胜利市场检查,发现无姓名为陈五龙、徐金吉的经营户从事猪肉经营活动;

■ 经紫云所对梅园市场现场核实2号摊主是杨献强,当天上市猪肉“两证两章”齐全,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水东市场监管所会同水东派出所、动物卫生监督所对水东市场进行检查

高国章猪肉摊当天上市猪肉“两证两章”齐全,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四鹤市场监管所会同四鹤派出所、动物卫生监督所对昼锦市场和四贤市场猪肉摊进行检查

对信访件中提到的昼锦市场183号、34号店、峡阳家猪肉店、2181店、45号摊位、19号店、18号摊位、四贤市场两家肉摊进行全覆盖检查,经检查,当天上市猪肉“两证两章”齐全,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各辖区市场监管所会同辖区派出所、动物卫生监督所对永辉超市和江南易购进行检查

当日销售的猪肉附有“两证两章”,现场未发现有销售病、死、母猪肉行为。

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横镇政府对常坑村开展全方位排查,未发现有私宰点和私宰病、死、母猪行为。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今天就有不少客人说不敢买猪肉了。”胜利市场的猪肉摊主刘女士激动地说。入夏以来,由于猪肉价格不断攀升,猪肉销售遇冷,像刘女士这样原先每日进货一条猪销售的,现在仅能销售半条。如今这网络谣言,让买肉的顾客更少了。

记者在胜利市场看到,仅上午10点,原先热闹的猪肉销售区域仅剩六七家摊点。“猪肉价格高了,再加上谣传,买的人更少了,很多摊主干脆就休息了。”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监管这么严格,网传的市场销售病、死猪肉根本不可能。”

下一步,延平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监管职责,加大对市场、超市猪肉销售情况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与农业、公安等部门配合,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辖区猪肉市场安全稳定。记者也将继续跟踪此事的进一步发展。

提醒:买猪肉看准“两证两章”

消费者如何辨别猪肉是否安全呢?延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要确定购买的猪肉是否合格,主要看 “两证两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检疫印章(蓝色)、检验印章(红色)。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