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8月,这些谣言“为非作歹”侵入福建人的朋友圈
2019-08-30 09:55:50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8月30日讯  8月,台风来袭,暴雨肆掠,谣言也伺机而动,侵入福建人的朋友圈,扰乱视听。今天,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带您一起活捉这些“为非作歹”的谣言,驱逐它们。

谣言一、莆田西天尾宴皮纸张制作

一段“水洗西天尾宴皮”的短视频在微信群疯传,视频称西天尾宴皮水洗后疑似纸张制作的。

 

真相:据莆田网警巡查执法介绍:本地传统“西天尾宴皮”,主要原料为精瘦肉、木薯粉,经捶打制成。肉和木薯粉的口感与纸张的口感天差地别。相信,正常人只要吃下西天尾宴皮就可以辨识是不是纸张制作。另外,肉质本身带有的天然油滑,摸起来是油腻的、手感是润滑的。宴皮水洗时,呈现的是猪肉糜状态,而此时猪肉纤维纹路也会清晰呈现出来。

点评:谣言通过录制小视频的形式传播,让人感觉眼见为实,好像在传播科学知识,其实满满的套路。“宴皮纸张制成”谣言就如同“面粉中洗出胶”谣言一样,胡说八道,只凭借现象,随意得出结论,完全没有科学道理。

谣言二、漳州江滨路发生电动汽车爆炸

8月16日,漳州本地朋友圈和微信群不少市民转发一个带声响的燃烧视频,并配发“漳州江滨路发生电动汽车爆炸,连逃命的机会都没有,细思极恐,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等文字。还有人说电动车爆炸。

 

真相:8月16日,漳州网警巡查执法回应:经核实,漳州近期并未发生此类警情。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到,平安成都8月5日通报了网传视频真实情况:2019年8月5日12时50分左右,三环路成渝立交往航天立交方向主道上,一辆车牌号为川A·8***3的依维柯起火后发生爆炸。公安及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目前,大火已被扑灭,依维柯驾驶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起火原因正进一步调查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点评:将外地发生的汽车自燃爆炸视频说成本地电动汽车爆炸,典型的移花接木谣言。

谣言三、杨贵兰的录取通知书遗失莆田公交

“杨贵兰的录取通知书遗失在104路8181公交车上,现放在新西站调度亭里,请帮忙转发……”近日,莆田市民的朋友圈被这则失物招领刷屏。

 

真相:东南网记者立即联系莆田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莆田没有104路公交车,事发地不在莆田。据玉林网警巡查执法介绍: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的官方微信平台上已公布真相!“杨贵兰”的录取通知书已于8月9日中午找回了。

点评:在谣言“满天飞”的网络时代,遇到类似消息请先核实真实性,切勿盲目转发!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温馨提醒: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面对网上海量信息,要冷静对待,要学会甄别信息真伪,不可随意转发,避免成为谣言的助推手。(东南网 林锦星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