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涂抹、服用B族维生素对防蚊无效,该如何防蚊?
2019-09-06 10:16:15 胡凯祺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夏天马上就要过去,大家“战蚊”成功了吗?尤其是皮肤敏感的朋友,被蚊子一叮就是一个大包,痛痒难忍。为了免受“皮肉之苦”,市面上的防蚊手段可谓层出不穷,有很多朋友都认为服用、涂抹B族维生素这种防蚊偏方又健康又无副作用,那么这个方法到底对驱蚊有没有用呢?日常又该如何防蚊呢?

首先让我们来探讨一下服用、涂抹B族维生素是否可以防蚊。虽然这种方法听起来又科学又健康,但遗憾的是,B族维生素虽然有推动体内代谢、促进食欲等好处,但无数的科学实验都证明了它不能起到防蚊的作用。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曾明确指出,目前,尚无充分数据表明口服维生素B1进行驱蚊的做法是有效的。人们相信维生素B1能驱蚊,是因为维生素B1闻起来有微弱的臭味,尝起来是苦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赵彤言表示,这只是人们朴素的想法,就连洋葱发出的刺激性气味,也丝毫不能吓退蚊子。

接下来就让我们从物理防蚊和化学防蚊两方面来介绍一些科学的防蚊方法。

首先是物理防蚊法,此类方法是最健康无副作用的,比如窗纱、门纱、蚊帐等。如果你家里进了蚊子,可以选择在夜晚关掉所有灯,打开大门,并保持走廊明亮,利用蚊子的趋光性赶走它。如果在白天的户外,可以选择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虽然只有花斑蚊对颜色比较敏感,但长袖长裤绝对是阻挡蚊虫叮咬的户外神器。

至于化学防蚊法,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化学灭蚊,一种是化学驱蚊。化学灭蚊的产品一般都含有拟除虫菊酯,这是一类仿生合成的杀虫剂,虽然蚊子接触后会死亡,但是对人体没有伤害。化学驱蚊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花露水、驱蚊剂等产品应该是每家必备,它们一般都含有避蚊胺、派卡瑞丁成分,可以对蚊子起到驱赶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化学防蚊的相关产品时,一定要在正规商场或药店购买正规品牌,尤其是想要灭蚊时,一定要购买获得农业部批准文号的合格杀虫剂产品。另外,如果家里有婴儿或老人,最好还是使用物理防蚊法,以免化学防蚊法的成分和产生的刺激性气味造成家人不适。另外,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及时清理垃圾,注意房间卫生,避免大面积积水,以防蚊虫滋生,这样可以从根源上阻止蚊虫叮咬。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