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谣言:天然桃胶营养高
2019-11-26 17:23:31 张宇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谣言:

桃胶,是一款具备优越养生和保健的食材,富含胶原蛋白,食用桃胶后能达到抗皱嫩肤的作用,比面膜还管用,可谓是纯天然的美容养颜产品。此外,桃胶还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血糖过高的人群,特别是中老年人,可以用桃胶加水加盐煮食,有效改善糖尿病症状。

辟谣:

桃胶,其实是桃树分泌的一种类似于树脂的胶,颜色浅黄、透明,被人亲切地比作“桃花泪”。“桃花泪”虽然名字非常好听,但是真的有那些电商平台宣传的美容和保健功效吗?当然没有,而且食用来源不明的桃胶还会有健康风险。

从营养价值方面来看,桃胶所含的基本是多糖。桃胶中50%是D-阿拉伯糖,30%左右是半乳糖,而木糖和葡萄糖醛酸分别占10%左右,鼠李糖含量仅占2%左右。由于人体缺乏相对应的多糖消化酶,所以它们只能发挥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润肠作用。也就是说如何吃进去,就会如何排出来,基本不吸收。另外,某些宣传中提到的胶原蛋白,在桃胶中根本没有。因为胶原蛋白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植物性食品中根本不会存在,还有一些宣传说的植物胶原蛋白更是一个伪命题。

从保健价值方面来看,所谓的美容和降血糖功能不靠谱。由于桃胶中不含有胶原蛋白,只含有多糖类物质,尚缺乏表明桃胶具有美容和养颜价值的证据。至于桃胶中的多糖是否具有改善血糖的效果,这个证据目前仅限于动物实验,尚缺乏人体研究数据。所以奉劝想用桃胶去改善血糖的人,还是再等等看吧。

虽然不具有那么多功效,平时把桃胶像“银耳”一样当菜吃总可以吧?还真不一定,很多网店和景区销售的桃胶,在安全性方面着实让人担忧。

首先,在正常情况下,桃树是不会主动分泌桃胶的,除非是树皮表面受到外力开裂后,桃树为了保护自己,加快伤口愈合,才会分泌一定量的桃胶。从这个层面理解,有桃胶的地方就会有伤口,有伤口自然就会遭到霉菌或其他致病菌的感染,那么在桃胶中也就难免沾染毒素或者病菌。当然,空气中漂浮的污染物如重金属,也会沾染在桃胶上。其次,桃树极易遭受病虫害侵扰,桃农为了增加产量,势必会使用农药,这就增加了桃胶沾染农残的可能。

桃胶并不是常规食品,也没有悠久的食用历史。只不过是在人们逐渐寻求健康食品路上的一个“偶遇”而已,没有必要神化,至于是否真的有那么多功效,还是让科学去验证吧!

辟谣专家:张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学生健康教育分会委员

复核专家:谷传玲,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营养与食品卫生硕士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