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孕妇过地铁安检会否伤害胎儿?专家:发生伤害的概率接近零
2019-12-02 10:30:02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8日讯 (本网记者 冯旭)近日,一位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福州地铁部分站点未设立孕妇通道,怀着宝宝每天过安检坐地铁,恐对胎儿健康造成影响。她呼吁地铁公司为孕妇开设专门通道。

事实上,公众对安检设备的恐惧由来已久,且从未停息。如何面对才是理智之举?记者进行了采访。

孕妇忧心:

安检辐射会否影响胎儿健康?

该网友告诉记者,她每天乘坐福州地铁上下班,每天要通过安检2—4次。在厚庭站、董屿站等站点见过孕妇便民通道,但部分车站却没有,如南门兜车站。虽然工作人员解释说安检通道辐射对人体影响不大,但他们的解释依然让不少孕妇忧心忡忡。

记者留意各大留言平台发现,忧心安检辐射的孕妇并非个例。有人担心安检门辐射人体,也有人担心行李安检机泄露辐射。一位网友提出,行李安检设备的幕帘是为了防辐射,但是在安检人员较多的时候,行李接踵而至出仓,无法保证幕帘是完全遮住的状态,并且随着机器陆续老化损坏,幕帘的防辐射效果也会有所下降,担心影响胎儿健康。

地铁公司:

严格按照公安部门及法律要求执行安检

“一直以来,没有任何的法律规定孕妇可以不接受安检。”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时常遇到对安检工作不理解的群众,他们也感到很无奈,因为地铁安检是为了保证公共安全,有了公共安全才会有个人安全。

据介绍,《福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中第二十五条规定:乘客应当接受、配合安全检查。公安部门亦要求:地铁采取强化安检措施。因此,福州地铁对进站的行李物品进行过机安检,进站乘车的乘客需通过安检门进行人身安全检查。“为了体现对孕妇的关爱,我们于今年5月发起了‘好孕妈妈关爱行动’,但主要是倡导市民乘客主动为孕妇等弱势群体让座,允许孕妇通过无包快捷通道免排队接受安检,并未规定孕妇可以不接受安检。”陈女士说。

陈女士提到,地铁安检工作接受公安部门的领导,在不同时期可能会有不同的要求,在不同线路上也可能存在差异,导致群众不太理解。事实上,福州地铁集团参照《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对福州地铁安检设备进行测定,均不存在辐射危害,对心脏起搏器佩戴者、孕妇等人群亦无损害。

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安检负责人李林涛也告诉记者,福州地铁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的指导和法律的要求来执行安检,相关安检设备是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的,有严格的出厂验收,每年还会进行定期检测,保证符合国家标准,群众不必担心。

专家:

发生伤害的概率接近于零

安检辐射会否影响胎儿健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理学教授告诉本网记者,辐射分为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目前安检门多是依靠电磁场对金属物进行探测,产生的电磁辐射远小于手机、吸尘器等日常生活电器,对人体不会产生影响。而电离辐射本质上是一种量子力学效应,确有破坏DNA分子结构的概率,只是这种概率对于低剂量辐射来说非常小。

“各国都制定了安全剂量标准,即认为在某个剂量之下,发生伤害的概率接近零。”该教授表示。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周杰则告诉记者,国家对于行李物品安检机实行辖免管理,也就是说,产品质量由国家进行源头把控,使用单位无须进行认证。周杰认为,国家既然能作出这个决定,肯定也征求过卫生部门的意见,对于公众防护有充分的信心。“相反,如果允许部分群体免于安检,肯定会带来管理上的漏洞,增大公共安全风险。”

记者还查阅到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几位学者的研究论文——《对车站安检机的电离辐射影响分析》,文章通过对安检X光机的工作原理分析及现场实测计算表明,正常情况下,安检X光机的电离辐射能满足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