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谣言: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有毒
2019-12-10 10:53:31 钟凯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谣言:

  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有剧毒。

  辟谣:

  消费者大可放心。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虽然字面上接近,但在化学性质和安全性上却是天壤之别。亚铁氰化钾的氰根与铁离子结合紧密,性质稳定,常规烹饪手段不会产生有毒的氰根离子。亚铁氰化钾的分解温度在400℃以上,此时的食物已成焦炭。此外,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含量非常低,即使分解产生氰化钾,也不足以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亚铁氰化钾安全吗?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终生摄入的安全剂量为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以国家标准中的限量值推算,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每天至少吃3两(150克)食盐,这显然不符合正常的饮食习惯。

  食盐中为什么添加亚铁氰化钾呢?食盐吸潮结块是常见现象,多少会影响使用。在精制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可以延缓或阻止食盐结块,方便消费者取用。我国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都在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使用,且限量值基本一致。因此,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消费者无需过分担心。

  辟谣专家:钟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复核专家:赵黎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