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我国离婚率高达44.1%?民政部辟谣:不科学!
2020-01-20 09:55:34 孟植良 赖晨璐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今天,民政部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婚姻登记管理、残疾人福利等社会事务领域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据介绍,我国近6年结婚率连年下降,去年全国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415.4万对。

“不能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在会上强调,“以2018年为例,全国结婚登记1010.8万对,离婚总对数是446.1万对,离婚率是3.2‰。如简单按照离婚量除以结婚量计算所谓‘离结比’则高达44.1%,这是不科学的。”

发布会现场

去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2.6万人次

王金华介绍,去年来,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救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 救助管理机构和人员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截至目前,全国有29个省份建立健全了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救助管理领导协调机制,30个省份将救助管理工作纳入了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全国1623家救助管理机构和1525家托养机构已实现检查全覆盖。据统计,2019年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02.6万人次,其中在站救助78.3万人次,60岁以上老年人16.9万人次,精神病人和残疾人15.6万人次,未发生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在救助寻亲服务方面,民政部推动今日头条、百度、央视《等着我》栏目等开展公益寻亲,并在全国100个救助管理机构开展人脸识别试点工作,落实无法查明身份人员100%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100%上传全国救助寻亲网。据统计,2019年,寻亲成功10195人次;与2015年同期相比,共减少长期滞留人员6万多人,累计减少财政支出近60亿元。

民政部还针对多个重点领域做出专项举措:连续第9年开展寒冬救助行动,截至目前已救助近21.8万人次,其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2.2万余人次,站外救助近5.9万人次;加强对贫困地区救助管理工作的支持,2019年对“三区三州”省份资金分配同比增加10090万元;做好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共安置22471人次,其中落实户口安置13899人。

去年全国结婚登记947.1万对 离婚415.4万对

据悉,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当中,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会上,王金华提示,不能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中国的离婚率统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做法,具体统计办法是:某年的离婚率=某年离婚对数/某年的平均人口数×1000‰。以2018年为例,全国结婚登记1010.8万对,离婚总对数是446.1万对,离婚率是3.2‰。

会上提到,2014年起,我国结婚率逐年下降。民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宗涛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适婚人口总数下降。计划生育政策下,出生人口数量减少,这是当前结婚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二是不少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晚婚、不婚等现象越来越常见,社会包容度也在提高。三是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不断推迟,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对此杨宗涛表示,结婚率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民政部和各级民政部门将完善相关社会政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积极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

会议还介绍了全国婚姻管理为推进规范化、信息化所实施的具体工作:一是全国联网审查、人证核验、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得到有效运用,有效减少弄虚作假骗取婚姻登记的行为。二是启用《婚姻登记信用风险告知书》,开发了全国婚姻登记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婚姻登记失信惩戒机制不断健全。三是推动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深化婚俗改革,减少因婚致贫。

残疾人两补贴系统全面上线 通过手机在线申请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为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脱贫难题,去年来,民政部下发了多个相关通知办法,全面部署和启动了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工作和新的“福康工程”,指导深度贫困地区省级民政部门为贫困残疾人配置康复辅助器具和进行手术康复。

王金华介绍,2019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得到持续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已在全国上线运行,残疾人两项补贴“掌上查”与“掌上办”功能初步实现。残疾人只要拿出手机点一点,就可通过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或者支付宝小程序在线申请两项补贴。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残疾人达1031.3万,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残疾人达1322.2万。

此外,相配套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也得到关注。去年来,民政部遴选上海市等13个地区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指导石家庄等12个地区深入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省级民政部门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生产装配企业认定行政审批事项。

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和民政精神卫生事业发展方面,民政部研究起草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规范》,会同中国残联起草并推动国家标准委颁布《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探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制,积极推进民政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孟植良 赖晨璐)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