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宁德市中医院收治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这些传言不可靠!
2020-01-22 22:35:23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2日讯 (东南网记者 林锦星整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这些消息不可信。

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福建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而网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消息,让人傻傻分辨不出,到底哪个是真相。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整理几条流传较广的假消息,进行一一辟谣。

谣言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1月21日,网络上出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传言。

1月21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进行辟谣。声明指出:1月21日09:35,该院收治了一名来自武汉的患者,有咳嗽、发热等症状。通过专家会诊,予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收住感染性疾病科,留院观察,行DR检查,并采集咽拭子送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查。当日20:30左右,该院接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知,检测结果提示“季节性H3病毒核酸阳性”,考虑为“季节性流行性感冒”,而非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该患者经该院积极处理,目前病情稳定,仍在留院观察。

谣言二、宁德市中医院收治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1月22日,网上传言称:宁德市中医院收治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22日,宁德市中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辟谣:

2020年1月21日 20:14,我院接诊了一名10天前从武汉回来的发热患者,无咳嗽、咳痰等症状,急诊予体格检查、血液检查、肺部CT检查及对症处理,并于21:30组织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会诊,留发热门诊隔离观察,同时采集咽拭子送市疾控中心检查。22日晨,接市疾控中心通知咽拭子检查结果示新型冠状病毒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考虑普通流感。患者自昨晚对症处理后,22日凌晨1时体温已降至正常,至13时止体温均正常,全身酸痛减轻,身体无其他不适,根据诊疗常规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解除隔离。

谣言三、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近日,网上热传这样一则消息:“请大家没事儿就别出去了,能呆家就先不出去。太吓人了以下是预防的一些小方法【请大家仔细阅读】建议各位去医院或其他公共场合之前用淡盐水漱一下咽喉部位,回家后再漱一次。方法是:含一口淡盐水——仰起头,让盐水处于咽喉部——微微张开口,让气流从咽喉部慢慢呼出,发出“哈”的声音,这时盐水会随着气流缓缓动起来,几秒钟后将水吐掉。然后含第二口水如上反复,漱3-5次即可。这个方法简单、有效、易行,不过贵在坚持哈!尽量不要跑人多的地方,在家安全,家里也要常消毒。 钟南山院士建议 2020年元月21日”。

(网传消息截图)

上海辟谣文章指出:网传说法中“用淡盐水漱口”的方法多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清洁口腔鼻腔等,对预防过敏性疾病效果明显,然而对病原微生物效果一般。淡盐水漱口能预防病毒感染的说法不靠谱。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官方微博:我院钟南山院士团队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没有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疫情面前,广大网民更要保持冷静,不要随意转发未经核实的消息,勿听信谣言,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