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平潭这些“网传消息”求证啦!
2020-01-28 11:56:46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又有多则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网传消息”在平潭市民的朋友圈里传播。1月27日,融媒体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就群众关注的网传消息进行求证答复。

网传1、“平潭入区二线卡口防疫检查,两个武汉来的下车逃避检查。”

对此,记者咨询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二线卡口现场有执勤交警与医护人员近20个,对所有入岚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到目前为止,未收到关于下车逃避检查事件的报到,请广大市民勿信谣,更不要造谣、传谣。

网传2、“平潭周边很多村县,完全没有意识。亲戚们坚持认为只要戴口罩出门就没事。”

据了解,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传播途径为:一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传播;二是与病人的密切接触;三是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再用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因此,除了戴口罩防止飞沫传播外,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毒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时,也有可能造成感染。

另外,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3日发布《致广大平潭市民的一封信》,要求广大市民做好以下防控措施:少聚集:尽量避免前往密闭或人群密集的场所(如车站、酒楼、商场、影院等);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在人群密集的场所佩戴口罩(最好是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交谈;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勤晒被子;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持乐观心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衣袖捂住口鼻,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擦拭口水、鼻涕等分泌物;不食野味:请拒绝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与农场牲畜直接接触。

网传3、“平潭入区二线卡口防疫检查没有24小时执勤。”

按照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安排,25日起,实验区即在二线卡口设点,全面启动来岚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全部进岛人员都要检测体温。目前,已安排医护人员9-10个,交警8-9个在二线卡口执勤,之前执勤检查暂时集中在白天,现在已准备进行24小时检查。

网传4、“现在外面还能聚会,没有停止。”

25日,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1号公告,明确要求停止集市、宴会、教会、庙会等聚集性集会,停止剧场、影剧院等演出活动及其他人群聚集活动,全区所有节庆活动全部停止举办;全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等公共文体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全区歌舞场所(含KTV、舞厅)、网吧、游艺场所暂停营业;文旅系统所属的各单位组织或举办文艺演出、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春下基层等人员聚集的活动暂停;全区A级景区、风景名胜区暂停举办一切群众聚集性活动、营业性演出,A级景区、风景名胜区从1月25日起暂时关闭;各类学校活动和线下培训活动全面停止。

另外,26日-27日,经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了解,区内酒店、餐饮店基本处于歇业状态,未发现存在集体聚餐的行为。如有发现聚集活动行为,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举报。

网传5、“福州儿童医院内部消息,福州、平潭初四封城。”

27日,实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3号公告,明确自1月27日15时起,平潭至区外客运班线、市际包车、旅游包车(除对台接驳业务)全部停运。自1月27日15时起,离岛渡运暂停屿头乡—长乐松下、南海乡(北楼)—福清沃口、南海乡(草屿)—福清沃口、南海乡(北楼)—福清小山东等四条对外渡运航线。恢复时间另行通告。并不存在封城一说。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国家、福建省及实验区关于疫情的通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