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辟谣!平潭这些“网传消息”全部都是假的!不要再信了
2020-01-28 11:59:1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多则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网传消息”在市民的朋友圈里传播。25日,记者走访医院、相关部门了解到,“网传消息”多为谣言,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国家及福建省关于疫情的通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经核实,以下说法均为谣言】

谣言一:“听协和上班的人说有一个,只是没报出来。”

情况不实。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态势复杂多变,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突发事件,医务人员加强值守,期间医院确有接诊发热患者,但并非网传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感染者。

谣言二:“平潭现在非常严重了,42个武汉旅游团的人来北港,一个发烧在协和医院。”

对此,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表示,近日,北港没有接待大的旅游团,而且,北港村已于25日按照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通知,关闭景区,不对外开放。

谣言三:“世界城有四个武汉的躲起来了,不知身上有没有病毒。”

对此,记者咨询了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表示,21日起,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即发布通知,要求所有从武汉回岚的平潭乡亲必须到居住的村(居)登记,并测量体温;各旅行社、宾馆对从武汉来平潭旅游探亲的人群进行登记,并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同时通知辖区卫生院上门测量体温。

另外,万嘉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庆辉表示,世界城小区确有四个武汉回来的居民,其中3个自回来之日起就被隔离在家,工作人员每天上门监测体温,另有1位被集中隔离,并不在小区内居住。

谣言四:“连江发现病毒了,和连江搭的同一班飞机的12个都是平潭人,1个已经发烧送医院了,还有11个未找到。”

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办公室负责人俞肖清表示,和连江搭的同一班飞机的12个人,其中,10个已在指定地点采取集中医学观察,目前体温监测均正常;余下2个由福州市卫健委落实对其进行医学观察。

谣言五:“啥时候能禁下大型聚会,亳无疾病宣传,也没有登记从武汉回来的人,亲戚过几天结婚请千人来。”

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近日发布公告,明确要求近期从武汉返岚或武汉来岚人员主动在家(或暂住地)进行医学观察14天(从武汉返程开始计),14天内不与外人接触,配合村居(社区)做好健康随访及报备工作,期间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请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武汉旅居史。

实验区防控办将通过公安、教育、旅游摸排出武汉返乡(来岚)人员名单下发至各片区,各片区已跟踪落实。

防控措施

少聚集、載口罩、保持个人卫生、室内开窗通风、注意咳嗽礼仪、不食野味、及时就医。

温馨提醒

(一)普通发热病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就近前往我区公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二)有武汉疫区接触史的,建议前往平潭协和(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三)有危重症的患者,建议直接前往平潭协和医院(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