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莆田市公安局再查处2起传播网络谣言违法行为
2020-01-28 16:31:05  来源:莆田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但有一些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甚至制造传播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1月27日,莆田市公安机关再次依法查处2起网上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

1月26日,两网民在朋友圈发布“专家称武汉疫情会传染2000人,可能2000后面会增加一个万字”等谣言,在一定范围造成不良影响。对此,莆田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核实,经查系陈某亮(男,30岁,仙游县大济镇人)微信绑定某网站同步朋友圈发布该谣言,虽第一时间发现,但心存侥幸并未删除该内容;连某霞(女,41岁,泉州市泉港区人)将其看到的未经核实消息转发朋友圈。1月27日,莆田警方分别对两人进行教育训诫,陈某亮、连某霞深刻认识到发布不实信息的危害性,并当场写下保证书。

1月26日,一网民在家长微信群发布“榜头中午死一人,武汉回来的,真实的”等谣言,在一定范围造成不良影响。对此,莆田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核实,经查系郑某琳(女,36岁,仙游县榜头镇人)将其看到未经核实的消息转发微信群。1月27日,莆田警方对郑某琳进行教育训诫,郑某琳深刻认识到发布不实信息的危害性,保证今后不再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

郑某琳训诫书


莆田警方重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面对疫情,人民群众应当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每位公民都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公然散布谣言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