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警惕】谣言“惑”众!漳州东山多人被抓!
2020-01-29 16:03:31  来源:东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当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社会各界纷纷投入抗击疫情行动中!

可正当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对抗病毒时,

有些网民却很“捣乱”!

在网络上散布谣言,

造成群众恐慌,

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编造、散布不实言论,必追究!


近日,漳州东山县公安机关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多起网上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并依法对违法网民进行处理。

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漳州东山县多名网友在微信群转发“东山要封城,大家快来抢购大米”等不实言论、视频。随即,东山县公安局落地查处谣言发布者林某、涂某。经过调查,林某、涂某在未见到官方通报且没有任何实据的情况下,在个人微信中发布不实言论,造成多人心理恐慌而大量购买大米,影响了社会秩序稳定。

目前,违法行为人林某、涂某因涉嫌传播散布谣言分别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我没想到发这个视频会造成这么大的后果,今后不会再发了,希望大家不要像我这样。”当事人林某后悔不已。

“这个视频是别人发在群里,然后我转发出去的,没想到发这个视频对社会影响这么严重,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样乱发视频。” 当事人涂某说道。

无独有偶。近日,铜陵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微信群里面纷纷流传着“一家3人住华福酒店,出现发热,现已被隔离,切记不要到华福酒店”的虚假消息,导致华福酒店很多客房与年夜饭纷纷退掉,给华福酒店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与负面影响。铜陵派出所民警随即展开调查,经查发现,该消息属于不实消息,现已受理进行调查。目前,涉嫌传播散布谣言的游某、沈某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谣言止于法治,更止于智者。网络信息漫天飞,如果我们不擦亮眼睛、不辨真假,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分享转发,就很可能在无意中成为“病毒”的传播者。广大居民应从疾控或者医疗机构、权威网站等媒介了解疫情信息,切勿随便相信、传播谣言对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各位网民一定要遵纪守法,

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团结一心,

共同抗击疫情!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