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打个喷嚏,病毒能喷8米,还能悬浮24小时?福建专家都解答了
2020-02-01 10:48:53 陈燕燕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这个春节,大伙宅在家,想必在朋友圈看到不少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到底靠不靠谱?

今天,海都君邀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的副主任医师郑霄雁,逐一为大伙解答。

热点1:这个图,相信不少人都在朋友圈看到过,那么,打个喷嚏,病毒真的可以喷出8米?可以悬浮24小时?

打个喷嚏,病毒能喷8米,还能悬浮24小时?福建专家都解答了

郑霄雁:据报道,麻省理工学院(MIT)曾做过研究,许多大的飞沫通过喷嚏可传到8米远,通过咳嗽可传到6米远,悬浮最多10分钟。

而接触后会否引发感染,取决于病毒的感染性、病毒的量、个人的免疫状态。接触了感染性越强的病毒,暴露的病毒量越大,免疫状态越低的人,越容易发病。

通常,超过1米的距离,飞沫可传播的病毒量就比较少,致病的可能性很低。因此,不管在家,还是在公共场合,都应和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咳嗽、打喷嚏时都应用纸巾、衣袖遮掩口鼻。去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防止被感染。

热点2:走在路上,我们会不会和新型肺炎病人擦肩而过,会不会被传染?

打个喷嚏,病毒能喷8米,还能悬浮24小时?福建专家都解答了

郑霄雁:如果在室外,飞沫悬浮的时间会受气温、风速、光照等影响,病毒存活的时间很有限,因此,即使有患者打喷嚏、咳嗽,也只会对近距离接触的人有点影响,对后续的路人几乎不影响。因此,不需要太担心在路上偶遇患者或无症状的携带者,也没必要担心武汉来的快递、外卖等。

相反,如果和新冠肺炎病人一起在室内生活,或者和患者近距离(1米内)接触,并且没戴口罩,还进行了一定时间的交谈、握手,传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目前正是流感高发时期,因此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若你没有和疑似患者有接触史,可以居家治疗,同时单独住一个房间,家里勤通风,患者和照顾者应戴口罩、勤洗手。

若你有和疑似患者接触过并且出现相应症状,建议及早戴上口罩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你的接触史。

热点3:婆婆妈妈外出买菜,习惯用现金,小朋友过年也收了不少压岁钱,会不会传染病毒?

郑霄雁: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纸币作为载体,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同时,病毒在纸币上的存活几率很小,因此,通过纸币传播的可能性很低。但是,用完纸币后,最好洗个手。

热点4:坐公交车、地铁出门,总担心人多不安全,那么,共享单车还能骑吗?

郑霄雁:目前,福建确诊的病例确实有所增多,但相比总人口数还是微乎其微的。通常,患者的身体虚弱,基本不会骑车出行,因此,我们骑到一辆患者骑过的单车,机会非常小。

即使骑到了,即使车把上沾到了病毒,在户外的环境下,大多数病毒存活不会超过一小时,因此,骑共享单车感染病毒的机会几乎没有。

骑车后,尽快洗手,避免在洗手前不用手去摸眼鼻口。平常应养成勤洗手习惯。

热点5:出门一趟,病毒会不会吸附在毛衣、毛领上?

郑霄雁:病毒在毛织品上存活的时间,短则几分钟,长也不过几小时。如果有风吹日晒,病毒会灭活得更快。因此,只要没有近距离接触患者,毛织品不太可能造成病毒传染。

如果去了高风险的地方,回家可以换衣、洗衣。如果去的是空旷人少的地方,回家后,把外衣晾晒在通风处就行了。

热点6:网帖称,冠状病毒怕高温,回家后,只要用电吹风强档对着口罩和面部、手部各吹30秒,就可以消毒,口罩可反复使用,衣服不用每天洗,避免了消毒水、酒精的二次污染。

郑霄雁:一般情况下,口罩使用4小时就要更换。用电吹风给口罩“高温消毒”,会使口罩的滤效、气密性发生改变,防护效果大大降低。

他建议,防护口罩最好是一次性使用,外出后,回家要尽快洗手、洗脸,衣服按照日常习惯,分类清洗即可。

热点7:网帖称,比起毛织品,病毒更喜欢光滑无孔的表面。那么,我们经常接触的手机、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需要消毒吗?

郑霄雁:键盘、门把手、电灯开关、电梯按钮、公交车扶手等,经常被手触摸,容易藏污纳垢,是风险最高的,要注意消毒。如果去风险较高的地方,可戴一次性手套。戴手套前洗手,摘手套后也应洗手,不要用戴着手套的手触摸自己的裸露皮肤。

一、手机记得常擦拭取下手机套,每天用沾有消毒剂(75%医用酒精、按说明书配制的84消毒液)的棉签擦拭机身,手机套、挂饰等小零件也要消毒。

频次: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

频次: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

不要一边刷手机,一边往嘴里送零食;

不要把手机和钱包、钥匙、钱币放在一个口袋里,避免相互污染。

二、车扶手、门把手、电梯按扭、密码锁、超市手推车等,是人们最常接触的公共区域。为避免触碰,可借助手上的物件,或用折叠后的纸巾触碰按扭。

回家后,立即洗手。小区、商场、超市等负责人应安排专人,清洁消毒门把手、电梯按扭、密码锁、超市手推车等。

频次:每天

网传某小区为居民准备了按键专用纸,受到居民点赞

打个喷嚏,病毒能喷8米,还能悬浮24小时?福建专家都解答了

三、医保卡、公交卡、银行卡、购物卡的使用频率高,人际交换多,建议使用前后都“洗个澡”,可以涂抹肥皂冲洗,或用75%医用酒精、配好的84消毒剂擦拭、清洗,清洗后单独放在包中。

用卡后,可用酒精棉球或免洗洗手液涂抹双手,回家后及时洗手。

频次:使用后

四、电脑键盘

键盘缝隙容易藏污纳垢,又难清洗,可准备一张卡片、一片消毒湿纸巾,用湿纸巾把卡片包住,擦拭键盘缝隙,随后,用吹风机吹干或自然风干。或用纱布沾取75%医用酒精或配好的84消毒剂后代替消毒湿纸巾。

频次:每天或隔天一次

热点8:如果小区里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我们该怎么办?

郑霄雁:连日来,疾控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和街道、社区一起外堵内疏,确保各个小区的居民安全。即使小区里发现疑似、确诊患者,大伙也不要惊慌,只要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筛查工作,做好自身防护、居家消毒就可以了,其他的事请交给我们处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