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潜江市老新镇安定村书记带队卖口罩?谣言
2020-02-23 14:43:04  来源:潜江发布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一段“潜江市老新镇安定村书记带队卖口罩”的小视频在抖音和朋友圈流传。

经查证,视频内容为刻意剪辑,文字为刻意编造,属谣言!

事件经过

2月20日下午5点多钟,安定村委会委员曾某松带领几名“疫情防控监督岗”巡逻队员在该村一组巡查时,发现该组村民彭某波一家4口未戴口罩在门外聚集聊天,便喊话要求他们戴口罩。

彭某波等不听劝告,说别人口罩都是发的。曾某松解释说之前是政府无偿提供的,我们也免费发过,但是现在口罩紧张,没有免费口罩了,需要的话就要出钱买。为此,彭某波一家与村干部曾某松发生口角,便扬言状告村里强卖口罩。

巡逻队巡完该组塆台转回经过该村民家门前时,彭某波父亲,妻子熊某梅等人不依不饶,与曾某松再次扯皮,在争执中,彭某波妻子先动脚踢了曾某松两下,曾某松还了一脚,彭某一家三口冲上前,把曾某松口罩抓打掉地,人也打倒在地,后被现场人员拉开。不久,彭家报警,派出所出警调查。

此事发生后,该组村民何某将现场视频片段发到朋友圈,被当事人彭某波住在直路河村七组的姐姐彭某艳看到。彭某艳不在事情现场,且在未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编发了附加“书记带队卖口罩,村民不买被干部殴打”等文字的抖音视频。后来,该视频被抖音和微信朋友圈转发。

调查核实

得知此事后,老新镇党委书记何波,镇长刘汉利高度重视,连夜赶到该村了解情况,并指示派出所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调查,还原事实真相,对相关当事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经调查,老新镇安定村书记和村干部并未带队卖口罩,只是为方便群众需求,按均价收取口罩成本费,更未因村民不买口罩而殴打村民。彭某艳对自己编发的“书记带队卖口罩,村民不买被干部殴打”的不实信息供认不讳。经过批评教育,彭某艳承认了自己编发造谣网络信息的错误,并主动删除撤回了朋友圈不实视频。

依法处理

老新派出所依法对参与打架的彭某波、熊某梅分别给予治安处罚200元(已执行),并由彭某波写出检讨书张贴20份,当面跟曾某松赔礼道歉;发抖音短视频的姐姐彭某燕,已询问调查完毕,跟安定村书记当面道歉,要求回去继续消除影响,根据后续情况再作处罚。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希望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