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谣言:洋葱可以吸附新冠病毒
2020-03-03 12:10:46 张宇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谣言:

洋葱可以吸附新冠病毒

辟谣:

  有传言称“洋葱可以吸附新冠病毒,在室内摆放去头去尾、不剥皮的洋葱,能吸附病菌,预防新冠肺炎”,这是真的吗?

  当然不是,洋葱并不具有预防新冠肺炎的作用。

  洋葱是百合科、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和咱们平时吃的葱、蒜都还算近亲。洋葱中含有丰富的微量营养素,还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黏度,有助于降低血压、提神醒脑、缓解压力。

 洋葱与生俱来强烈的辛辣气味让很多人望而生畏,尤其是在切洋葱的时候,距离很远就会被呛得流眼泪。谣言认为洋葱中散发出的刺激性气味能够吸附新冠病毒,从而达到预防新冠肺炎的效果,但事实并非如此。

 其实,洋葱中辛辣气味主要源自其细胞中的含硫化合物和蒜氨酸酶,二者在发生反应后产生的。诸如洋葱和大蒜等食物中其实都有含硫化合物,此前也有类似关于大蒜等食物能够预防新冠肺炎的谣言,与洋葱预防新冠肺炎的谣言如出一辙,大致内容都是强调含硫化物抗病毒的作用。虽说含硫化合物具有一定的抗菌和抗病毒作用,但效果较为微弱,目前也尚无研究表明洋葱具有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效果,更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其辛辣气味中的任何物质具有吸附病毒的能力。

 所以,以洋葱为食材确实能够丰富饮食,有益健康。但无论是在室内摆放剥好的洋葱头或者闻切碎的洋葱都不能达到预防新冠病毒的效果,反而是洋葱切碎后的辛辣气体会对眼睛产生较大的刺激,并不利于健康,建议大家不要轻信。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