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日本除菌卡能预防新冠病毒?这些科学知识了解后,真相就在眼前
2020-03-13 12:22:32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网传消息截图)

东南网3月13日讯(本网记者林锦星整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出现了各种各样预防新冠肺炎的方法,真得可谓是五花八门,让人傻傻分不清真假。今天,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就网上流传较广的几个方法进行分析,让大家有个正确的认识。拒绝谣言,科学防疫,从你我做起。

谣言一、日本除菌卡能预防新冠病毒

近日,朋友圈盛传“日本除菌卡能预防新冠病毒”的消息。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除菌卡二氧化氯有效浓度太低,不能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容易危害人体健康,并可能引发公共安全事故。

谣言二、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网上传言:气触媒流感病毒克星魔贴(二氧化氯缓释魔术贴):有效拦截病毒感染,在呼吸道内形成一道阻隔病菌的隔离闭环!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二氧化氯贴片实际上就是一种贴片式二氧化氯气体发生剂,从贴片使用方法可知,需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使用,才能达到杀菌的目的。而且,主要用于非活体防腐。若将二氧化氯贴片贴在身上,对人体伤害极大。所产生的二氧化氯还可能与织物作用,导致褪色或者损坏,甚至可能使衣物发生燃烧。此外,人体处在开放环境,所生成的二氧化氯大部分会溢散,造成空气污染。 

谣言三、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新冠肺炎

有微商宣称: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新冠肺炎,这是真的吗?

真相:在没有任何肠道不适的情况下,不建议长期使用益生菌,因为长期补充益生菌可能会造成肠道功能的紊乱,对人体构成潜在的危害。疫情期间补充益生菌是否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目前更是尚没有科研数据及临床证据的支撑。因此我们不能武断地说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单纯靠补充益生菌预防新冠肺炎是不可取的。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面对网上海量信息,我们要理性对待,对于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要轻易转发,不信谣,不传谣。


资料来源:科学辟谣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