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降压药不能和柑橘一起吃?谣言
2020-06-04 10:18:32 赵淑娟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谣言:

降压药不能和柑橘一起吃。

辟谣: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将血压维持在一个适度水平,而某些水果如西柚,是公认的服药期间需要忌口的水果,服用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维拉帕米、地尔硫卓)期间,同时食用西柚,可增加降压效果,严重时甚至可能致命。

追本溯源,西柚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呋喃香豆素,其可抑制细胞色素P450酶(CPY3A4)的酶活性,这个酶被抑制后,可减弱肝脏代谢药物的速度,使药物进入血液后的药量倍增。简单理解就是,西柚无形中增加了部分降压药的药物剂量;此外,西柚中还富含另外一种活性成分:柚皮素,其可加快肠道对药物的吸收,使药物迅速进入血液。两相结合,就有可能使血压骤降,轻则头晕、心慌、乏力,重则诱发心绞痛,甚至是心肌梗死、脑卒中。所以为了安全起见,降压药最好不要和西柚一起服用。

那么除了降压药,其他药物可以和西柚一起吃吗?其实,与西柚发生相互作用的药物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需要经体内的细胞色素P450酶(CPY3A4)代谢,不止是降压药,当患者服用调脂药(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血脂康),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决奈达隆),抗肿瘤靶向药(吉非替尼、厄洛替尼、伊马替尼)、镇静催眠药(地西泮、咪达唑仑、三唑仑)或免疫抑制剂(环孢素、他克莫司)等药物时,也要注意远离西柚及相关产品(西柚汁、西柚复合饮料等)。服药前建议您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咨询药师。

既然西柚和这么多药物都有相互作用,那么柑橘呢?降压药可否和柑橘一起使用?

柑橘家族体系十分庞大,不仅包括西柚,还包括柑、橘、橙等,对这些水果,正在服某些特定药物的患者是否要避而远之?下面我们划重点:西柚=葡萄柚≠柑橘(橙子、甘橙、柑橙、血橙、脐橙、贡柑、芦柑、桔子、砂糖橘、蜜桔等)。柑橘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成分相对较低,可轻微影响CPY3A4酶的活性,但不会造成较大影响,至少目前没有引起低血压的相关报道,一般来说不用过于担心,可以少量食用。

最后开始划重点,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药师温馨提醒:如果您及身边人正在服用降压药,最好不要食用西柚,但少量食用柑橘是可以的。在这期间,建议及时监测血压情况。

辟谣专家:赵淑娟,河南省人民医院医院 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审核专家:马培志,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副主任药师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