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流言:无籽西瓜都是打了避孕药
2020-07-21 10:15:03 阮光锋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流言:

无籽西瓜是用避孕药处理的,含有大量激素,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害。

辟谣:

吐西瓜籽很麻烦,市场上也出现了无籽西瓜。但有人说,无籽西瓜是用避孕药处理的,含有大量激素,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害。这是真的吗?

其实,无籽西瓜的产生和人类使用的避孕药没有丝毫关系。

无籽西瓜是采用杂交的方法培育而成的。普通西瓜都是二倍体植株,也就是细胞内含有两组染色体,可以正常结籽。人们用秋水仙素处理西瓜,将普通的二倍体西瓜和四倍体西瓜杂交,形成的三倍体西瓜。而三倍体没有繁殖能力,所以不能产生种子,也就没有籽。

这种无籽西瓜只是没有能力正常发育下一代,并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和避孕药更是八竿子打不着。至于植物激素,被摄入人体后也不会起到激素的效果,完全不必谈“激素”色变,放心吃西瓜就行!

辟谣专家:阮光锋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科学技术部主任

本文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