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流言:吃碳水化合物会降低生育力
2020-08-28 12:42:42 范志红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流言:

吃碳水化合物会降低生育力。

真相:

到了二十一世纪,有越来越多的家庭为生育困难而焦虑。很多人疑惑:生育能力和饮食有关吗?怎么吃才能保证良好的生育能力呢?

由于近年来很多媒体和自媒体对碳水化合物妖魔化,不少人认为血糖升高就会损害健康,甚至损害生育能力。碳水化合物对生育力是有好处还是有害处呢?

很多科学证据提示,生育能力确实和饮食质量有关。长期合理膳食会对良好生育力起到一个保障作用。反之,大量喝酒、吃过多反式脂肪酸,叶酸等维生素缺乏,则会降低生育能力。

近期发表在权威营养学学术期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一篇主编评论上,作者总结了丹麦和北美两项前瞻性群组研究结果,

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情况,如血糖负荷(GL)、添加糖的摄入量、膳食纤维摄入量,以及可消化碳水化合物与膳食纤维的摄入比例,都与女性的怀孕机率相关。

研究结果显示,与饮食中总血糖负荷较低的女性相比(GL<100),总血糖负荷较高的女性(gl>141)怀孕机率会下降 14%;在添加糖的摄入上也有类似的发现,摄入添加糖最多的女性,和最少的一组相比,怀孕机率下降17%。此外,膳食纤维的摄入有利于缩短备孕时间。与每天膳食纤维摄入小于 16g 的女性相比,每天摄入 25g 以上的膳食纤维,可以使怀孕几率提高13%。

这里再简单解释一下血糖指数(GI)和血糖负荷(GL)两个概念。

GI 在某种意义上是食物的一种固有性质,反映的是 50 克可利用碳水化合物升高餐后血糖的能力;GL 则在此基础上考虑了食物中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量。也就是说,即使是高 GI 的食物,只要吃得足够少,对血糖造成的影响就会比较小,反之也一样。一般来说,如果一天膳食中的总 GL 值比较大,那么产生的总的血糖波动就会比较大。

简单概括:降低血糖负荷,少吃添加糖,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这样的健康饮食有利于提高怀孕几率。

至于具体吃多少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并没有直接关系,因为碳水化合物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从全谷杂豆中吃进来的低 GI 碳水化合物,和吃甜食、喝甜饮料、吃白面包获得的碳水化合物,对生育力的影响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此外,上面所说的研究只讨论了碳水化合物质量与女性怀孕几率的关系,但并不意味着男性在饮食上就可以无所顾忌。因为精子的质量同样会受到膳食因素的影响。所以,医生会建议男性在备孕期间禁烟、禁酒、健康生活。

研究者还提到,备孕夫妇的胰岛素敏感性与生育能力似乎有密切关系。那些胰岛素敏感性高的夫妇,更容易得到怀孕的结果。所以,通过运动和健康饮食来降低体脂率,减少内脏脂肪,提升胰岛素敏感性,是一个长期的提升生育力措施。

所谓生育力,归根到底体现出夫妇的健康水平。那些日常不遵循健康饮食要求的人,体力活动太少的人,内脏脂肪过多的人,胰岛素敏感性低的人,甚至年纪轻轻就已经患上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的人,在健康活力方面低于平均水平,他们的生育能力自然会打折扣,未来的宝宝也很可能会在先天身体基础方面受到影响。

对于有计划为人父母的夫妻来说,需要注意以下生活要点:

——正常吃主食,但饮食中要多选用高质量的未精制谷物,它们在提供碳水化合物的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保健成分;

——用全谷杂豆部分替代白米白面,降低餐后血糖波动;

——少吃饼干、蛋糕、甜点等富含较多添加糖的食物,少喝甚至戒掉甜饮料;

——从全谷、豆类、蔬菜、水果等食物中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

——适度健身运动,降低内脏脂肪,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此外,还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减轻精神压力。遵循昼夜节律,避免熬夜、及时休息也非常重要,合理的生活节奏有利于保持良好的激素平衡。

参考文献:

[1] Gaskins AJ, Chavarro JE. Diet and fertility: a review. Am J Obstet Gynecol 2018;218(4):379–389.

[2] Chavarro J E,Rich-Edward JW, Rosner B, et al. A prospective study of dairy foods intake and anovulatory indertility. Hum Reprod, 2007, 22:1340-1347.

[3] Chavarro J E. Carbohydrates and fertility: just the tip of the (fertility) iceberg[J]. Am. J. Clin. Nutr., 2020,112: 1-2.

[4] Chavarro J E, Rich E J W, Rosner B A et al. A prospective study of dietary carbohydrate quantity and quality in relation to risk of ovulatory infertility[J]. Eur J Clin Nutr, 2009,63: 78-86.

[5] Gaskins A J, Chiu Y H, Williams P L et al. Maternal whole grain intake and outcomes of in vitro fertilization[J]. Fertil. Steril., 2016,105: 1503-1510.

辟谣专家: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副教授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