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月饼中的肉松是棉花做的”?吃一下,就知道真相了!
2020-09-02 10:57:51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有网民发文: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黑心商家为利造假仍在,肉松造假早有什么东西,

国家质监查处化验识别,不能让没良心人再害人。并附上一段“男子将台州生产的月饼中肉松进行水洗,并声称肉松是棉花做的,吃了消化不了”的视频。

网传消息

肉松是棉花做的?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网传消息不实,莫被骗。

2017年5月21日,东南网就曾发布文章《多条“肉松是棉花制成”视频在网络流传 涉事企业纷纷辟谣》进行辟谣。福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工作人员指出:浸泡肉松后说是棉花掉色,这是不科学的,肉松含有酱油等调味料,本身就会掉色。另外,肉松具有肉的特性,除了含有蛋白之外,也含有纤维,能够燃烧也在情理之中。网友通过浸泡、燃烧等方式说明肉松是棉花制成,其实是漏洞百出的。

东南网辟谣文章截图

2017年5月2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开辟谣,肉松的本质是肌肉纤维,主要成分为蛋白质,放入嘴里一咬就会融化,口感松软。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的纤维,虽然看上去也很松软,但嚼不烂。也就是说:真用棉花冒充肉松,一吃就会识破!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辟谣文章截图

针对近日网传“棉花肉松”视频卷头重来,台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8月30日发布《【辟谣】请立即停止传播“棉花肉松”谣言!去年台州有4人因造谣传谣被抓!》文章对此进行澄清。

文章指出:“棉花肉松”是2017年全国十大网络谣言,当年全国10余人因造谣传谣被抓。

文章还特地放了网传视频拍摄者刘某澄清视频,还原真相。

台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截图

谣言分析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自媒体发展迅猛,很多谣言视频化,有图有真相,让人信以为真。然而只要我们保持冷静,多打点问号,多向专业机构及权威部门求证(如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网警),那么就能避免被这些网传消息所蒙骗。

辨谣识谣

网络造谣主要手法有四类:移花接木型,即找来一些无关的、带有冲击力的图片等作为所谓的“铁证”;细节取胜型,此类谣言往往将事件经过详细描述,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绑架“官方”型,即以官方口吻编造所谓权威信息;情绪渲染型,即发布者以内心独白的方式突出恐惧、焦虑情绪,多涉及公共安全或妇女儿童走失等信息。

网络信息纷繁复杂,不可随意转发,要保持理性,有自己的判断。当不确定时,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关键字,如“棉花做的肉松”,一眼便可以洞穿谣言。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应严守法律底线和社会道德底线,对于严重扰乱网络秩序的网民,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不信谣,不传谣,做守法的好网民。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