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2020年知青下乡工龄退休金补偿政策”?官方辟谣来了!
2020-09-02 11:06:12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微信群热传“2020年知青下乡工龄退休金补偿政策”的消息,消息称:知青下乡期间视同缴费年限,在办理退休手续时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插队和兵团一样待遇。目前退休金不足每月4000元的,每月补600元;不足6000元的,每月补300元;不足8000元的,每月补100元;超过8000元的,每月补50元。


网传消息截图


事实真是如此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网传消息不实,不能信!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网站查询,输入关键字“知青下乡退休金补偿”,并未搜索到任何文件。


搜索结果截图


另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最新的政策文件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输入标题或者发文字号进行查询。然而网传消息并没有说出新政的全名,发文字号也没有提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注意到,2015年的时候网络上就曾传出类似的消息,而官方以及权威媒体已辟谣。

网传消息截图


网传消息截图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9年8月9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文章《有关知青工龄补偿政策的辟谣公告》进行辟谣。


中山人社局强调,目前并未收到任何有关知青工龄核实及补偿新政策的通知。


中山人社网站截图


佛山人社2019年8月16日官方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回应。经核实,截至目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及其他有关政策部门均未发布上述有关知青工龄核实及补偿的新政策,该消息传播内容不实。


佛山人人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2020年8月28日,汕头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千万别信!“知青下乡工龄退休金补偿政策”系谣言!》对网传消息进行澄清。汕头人社指出:这是条假新闻!千万别信!

汕头人社文章截图


如何识别此类谣言?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关键字“知青下乡退休金补偿新政”,可以发现2015年、2016年网传消息就已经出现在济宁、青岛、温州等地,济宁晚报、青岛新闻网、温州辟谣等权威媒体都曾辟谣过。


搜索结果截图


所以,对未经核实的信息,广大网民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关键字进行辨识真伪。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在网上散布谣言或虚假信息,不管是原创还是转发,涉及本地还是外地,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若发现网上传播不实信息,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积极维护社会诚信,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