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吃低钠盐会患上高钾血症”旧谣重提 首先吃对量其次分人
2020-09-08 10:41:14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SimSun; font-size: 18px;">“吃低钠盐会患上高钾血症”旧谣重提 首先吃对量其次分人-青岛辟谣</span>

信网9月7日讯 最近这样一则消息流传甚广:“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用的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人们认为贵的就是好的。我们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看到这样的信息,很多平时经常购买低钠盐的市民就有些惶惶不安了,担心自己会患上高钾血症。

从网传内容系明显的转述话术这一点来看,可信度就已大打折扣。事实上,青岛网上辟谣平台经过搜索发现,这果然是一则流传多年的旧谣言。

传言中提到的高钾血症又是一种什么疾病呢?高钾血症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电解质紊乱疾病,每个人身体中都含有血钾,但若血钾超过5.5mmol/L,便是高钾血症。高钾血症主要对身体造成两方面危害:一方面对心血管系统形成威胁,易造成心律失常;另一方面对神经系统带来影响,可能会使人出现口周麻痹,肢体乏力这些症状。

专家介绍,低钠盐是以碘盐为原料,添加了含量约为30%左右的氯化钾,减盐不减咸,有助于促进人体钠钾平衡,适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的病患长期食用。专家表示,低钠盐易导致高钾血症这个说法是假的。对大多数的人群来说,低钠盐虽然含有氯化钾,但是肾功能的排泄可以完全地对消钾离子的摄入。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了解到,几乎所有食物中都含有钾。其中,水果、蔬菜是大户,鸡鸭鱼肉牛奶鸡蛋和豆类坚果粮食里面也都含有钾。专家提醒,不论哪种盐,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到6克之间,多食也会对人体健康不利。

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低钠盐不会导致高钾血症,但是对小部分的特殊人群而言,确实有这方面的影响。高钾血症是因为肾功能不正常引起的;反之,肾功能不正常,并不是因为低钠盐引起的。所以,若自己肾功能正常,就不用恐惧低钠盐;若是肾功能不正常,不仅低钠盐不要吃,普通盐也要限,以便减轻肾脏负担,同时,某些的蔬菜水果也不能过多地摄入,比如香蕉、柑橘类的食物都要注意避免。除此之外,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如肉、豆制品、坚果类食品等的含钾量都比较高,建议易患高血钾症的人群慎重食用。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