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南京美龄宫的最美项链是“蒋宋爱情象征”?请认真了解这段历史!
2020-09-09 10:10:58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七夕之夜,南京美龄宫项链“紫金山之心”被点亮,美轮美奂的夜景,吸引了无数网民为之赞叹。有网民感慨:江山为聘,山河为媒!老蒋以地为纸,以桐为笔,画就美龄宫这串精美项链。老蒋爱江山更爱美人啊。

南京美龄宫的最美项链是“蒋宋爱情象征”?

网传消息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网传消息系不实,官方以及权威媒体都曾辟谣。

2015年11月,扬子晚报文章《南京美龄宫现“最美项链” 专家否认系蒋介石礼物》介绍: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在时任南京市政府工务局局长的赵志游设计小红山国民政府主席官邸(美龄宫)期间,蒋介石对其授意,要将其设计成吊坠形状。

2015年11 月,北京青年报文章《媒体:南京美龄宫“项链”景观或只是美丽误会》解释:在专门研究南京本地建筑的卢海鸣看来,所谓美龄宫建造时设计好一条“项链”,很可能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他介绍,美龄宫并非此地最早的建筑,在建造美龄宫以前,这里本是中山陵的一处警卫部。他曾经亲自看过美龄宫的建筑设计图,里面没有关于模拟项链的记载。

2018年8月16日,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指出:南京有三次计划性的种植梧桐树,而大规模种植法国梧桐进行绿化,是解放后由刘伯承带领种植的,南京现在的梧桐树,只有2%是民国时期种植的。如今郁郁葱葱的绿色宝石项链,真正的功臣乃是新中国无数源源不断搞绿化的人们。

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微博截图

2019年9月12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公开辟谣:

所谓的“项链”为车道两侧栽种的梧桐树,到了秋天就成了那个样子。部分法桐早在1925年建中山陵时便种下,而美龄宫修建于1931年。围绕美龄宫一圈形成“吊坠”法桐一直到1934年才种下。

2020年8月25日,共青团中央发布文章《江山为聘?这样的“爱情”值得纪念吗?》再次澄清:“美龄宫项链”寓意为后人牵强附会。

共青团中央微博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面对海量网络信息,广大网民要学会理性对待,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要随意转发,以免成为谣言的助推手。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