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湖南平江近两千亩稻田绝收?谣言
2020-09-22 10:12:01 今日平江 来源:今日平江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湖南省平江县木金乡金坪村某农户发布了一条抖音视频,反映其所在地方的稻谷全部出现穗上发芽现象,导致将近两千亩稻田绝收。以上言论经网络传播后,引发网民关注,产生了不良影响。那么,具体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

经平江县农业农村局摸底核实,此视频内容严重歪曲事实,属于制造谣言,造成社会恐慌。实地走访发现,该农户已收割部分稻谷,并摊晒在屋前地坪和客厅中,谣言不攻自破。据调查,该农户所反映区域已倒伏丘块稻穗发芽现象相对严重,且芽子较长,但现场目测该区域倒伏比例在2%以内,倒伏面积为1%左右。未倒伏丘块的稻穗虽有发芽现象,但发芽谷粒比例很低,仅占总粒数0.5%左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随机抽取6个稻穗,稻谷粒数为1378粒,已发芽谷粒仅为7粒。据县农业农村局调查,全县稻谷倒伏、发芽的比例均在1%以内,绝对不会出现视频中所传播的全部稻谷发芽绝收的现象。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粮油股股长黄飞武介绍,穗上芽是指水稻在成熟阶段遇到连续适温高湿天气,穗上稻谷发芽。因近期长时间持续阴雨强风天气,且气温适宜,进入成熟期的一季稻来不及收割,出现了少量倒伏和发芽现象。他认为,大部分出现倒伏的水稻收割后都可作为食用粮,极少数倒伏严重的、发芽比例较高的也可作为饲料粮。

目前,平江县农业农村局正组织各乡镇积极应对,协调现有稻谷收割机械和烘干设备,帮助农户缓解收割、烘干压力,保障收割稻谷及时烘干入库,联系相关企业收购,并争取启动农业政策保险,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民损失。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建议

种植农户利用降水间隙,排干一季稻田中渍水,抓紧抢收基本成熟的稻谷并烘干,将不利天气对水稻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注意将倒伏发芽较重的稻谷分收、分烘、分装,不与好谷混杂,以免影响销售。

部分未齐穗的晚稻如遇寒潮则灌深水,寒潮过后保持田中浅水,在抽穗70%左右时按使用说明喷施920和叶面肥,齐穗后干干湿湿促成熟,按值保站病虫防治要求进行病虫防控,提高产量。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