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黑天鹅喂锦鲤?黑天鹅是珍禽?真相来了
2020-11-19 10:14:07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11月15日,江苏镇江,一段黑天鹅将岸上食盆里的食物衔着喂锦鲤的视频走红。

截至11月18日12时,#黑天鹅衔食喂锦鲤#阅读1193.5万,讨论783。

黑天鹅喂锦鲤?黑天鹅与锦鲤如此有爱?

中国气象科普文章指出:黑天鹅吃饲料习惯配水,食物软化后才容易咽下。这时就会有不少饲料漂落在水中,被围着它们的锦鲤吃掉。

中国气象科普微博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注意到,9月份有媒体发布《【#山东长岛海域第一次发现黑天鹅群#:世界著名观赏珍禽》、《保护珍禽!#山东长岛海域第一次发现黑天鹅群#》等文章,引发网民对黑天鹅的关注。

那么,黑天鹅是珍禽吗?

2019年10月博物杂志科普:黑天鹅是澳洲鸟类,中国只要能见到,全是买进来撒到公园供观赏的。

博物杂志微博截图

科学科普博主“鸟窝里的猫妖”阐述:黑天鹅在我国是家禽啦。在哪出现都无所谓。只要不对我国本土野生鸟类产生基因污染就好。

知名科学科普博主“猫盟CFCA ”强调:黑天鹅不是我国原生物种。

知名科学科普博主、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fengfeixue0219” 介绍:事实上,黑天鹅算“家禽”,而非“珍禽”。黑天鹅原产澳洲,估计数量近百万只,IUCN濒危级别为无危,也非我国的保护动物。黑天鹅在非原产地不受控的活动,会和其他水生鸟类竞争栖息地、打扰其他本土水鸟生活、甚至有潜在的和东亚地区分布的天鹅杂交而污染基因库风险。

fengfeixue0219微博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登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官方网站查询发现,201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Cygnus atratus即黑天鹅的保护级别为 Least Concern(无危),也就是说黑天鹅与狼同属广泛分布和种类丰富这个等级。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官方网站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信息,广大网民要擦亮眼睛,不要盲从,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不信谣,不传谣。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