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孩子发烧你还在“捂汗”吗?专家:本末倒置
2020-11-27 16:43:56 王倩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王倩倩)一直以来,在我国民间流传最广的退烧方法莫过于“捂汗退烧”了。这已经成为了广大老一辈家长的潜意识:不管小孩子还是大人发烧,吃点退烧药,盖两床被子捂出一身汗就好了。那么,发烧时捂出一身汗真的有利于退烧吗?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采访了福建省立医院发热门诊的谢医生了解到,捂汗退烧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强行捂汗甚至会危及健康。

记者采访福建省立医院发热门诊的谢医生时,谢医生介绍说,发烧在医学上称为“发热”。当体温超过37.2℃时,临床上即视为发热,而发热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是感染。一般情况下,普通病原体进入人体时会被人体的免疫系统消灭,而当病原体过于强大或者患者免疫功能较弱时,人体会自动启动内环境调节机制,调动更加强大的免疫细胞参与和病原体的“战斗”,而这需要相对更高的体温。所以发热过程就是人体免疫系统和病原体斗争的过程。

“发热分为三个阶段:寒战期、高热期、退热期。寒战期为免疫系统调兵遣将的过程,体温升高,人会感觉异常寒冷;高热期则是免疫系统和病原体交战的白热化时期,较高的体温使人感到不适;退热期则代表免疫系统和病原体的战争取得了初步胜利,人体开始排出热量,并逐步调节至正常水平”谢医生介绍。   

由此可见,发烧后出汗是退热产生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谢医生表示,发热是人体对抗致病因素的一种反应,在抵御部分疾病时有积极作用,我们不应该通过“捂汗”等本末倒置的方式扼杀它,应该积极观察,一旦超过人体的耐受程度则需要及时就医,查明发烧的原因,从而对症治疗。

此外,谢医生还提醒大家,国内很多孩子在发烧时被家长捂出了“焐热综合征”,反而对孩子的健康和恢复起到阻碍作用。所以在孩子低烧时,可以适当采用相对安全的物理降温方式,多补水。持续高烧不退时,要主动、尽快就医,及时获得规范的治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