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公开辟谣!海南被查官员绝非林则徐后裔
2020-12-01 09:32:26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0日讯 11月29日,一篇《有辱家门!林则徐后裔被查》的新闻被各大媒体转发。该文指出,被查官员林东为福州籍海军名将林遵的儿子。很多关心此事的社会人士纷纷向林则徐基金会求证林东是否林遵之子、林则徐后裔。对此,林则徐基金会发表严正声明称,林东绝非林遵之子、林则徐后裔!并要求涉及媒体,公开辟谣并道歉。

声明全文如下:

来源:林则徐基金会

林遵一生只生三女,与被查官员林东毫无关系

林遵(1905-1979年),原名林准,别名尊之,福州人,为林则徐从弟曾孙,世居福州,家族曾长期居于鼓楼区七星井。

林遵一生只娶一妻,太太胡素珍系四川人,毕业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林遵一生只与胡素珍生有三女,其中两个女儿亦服务于海军。长女林华卿,生于1946年,是海军著名潜艇专家。三女林华建,生于1953年,曾任海军413医院护士、海军411医院医生。(摘自《福州海军世家》(刘琳 著))

对于网传“海南被查官员是林则徐后裔”一事,林遵大女儿林华卿对此表示否认,并要求涉及的媒体,公开辟谣并道歉,以正视听。

延伸阅读《《《

image.png

林东资料图 图自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11月28日下午发布援引自海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了解,林东2017年7月至2020年3月任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2020年3月办理退休。

林则徐一生注重清廉传家,而林遵是其从弟的曾孙

林遵是林则徐从弟的曾孙,两人说起来有族亲关系。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微信号曾援引《南方日报》的文章,文中这样写道:1785年,林则徐出生于福建侯官县(今属福建福州)一个私塾教师家庭,林则徐在《先考行状》中对父母的言传身教作过生动描述:父亲性格耿直,“读书之外,无他嗜好”,他深恶官场腐败,教育子女要品行端正,“不妄与一事,不妄取一钱”。

林则徐素来将林氏家族的世代清白视为至宝,他曾写过一幅很有名的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林则徐叮嘱儿子们要“慎守儒风,省啬用度”,切不可养成奢侈享乐的不良作风,“倘因破荡败业,即非我之子孙矣。”曾国藩在给其弟曾国荃的家书中由衷感叹:“(林则徐)督抚二十年,家私如此,真不可及,吾辈当以为法。”

林则徐之所以能做到光明磊落、忠公报国、经世济民,与其祖辈勤俭、仁厚、淡泊、正直的家风熏陶密不可分;他自己也曾结合毕生心得手书“十无益”格言,悬于家中,其中就包括“妄取人财,布施无益;淫恶肆欲,阴骘无益”等教诲。林则徐谨严俭朴的家风传承与清正廉明的从政之道交相辉映,为后世为官者树立了典范。(东南网综合新华网、林则徐基金会、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微信、《南方日报》郭珊文章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