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洋葱水排毒,还能抵御流感病毒?真的吗?
2020-12-02 09:24:11 林锦星 冯旭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洋葱水排毒,还能抵御流感病毒?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近日,网上热传《睡前喝一碗 “ 洋葱水 ”,坚持一个月,4件“喜事”或许悄悄来临!》文章,文章声称:晚上睡前喝一杯洋葱水,可以排毒,抵御流感病毒。

洋葱水排毒,还能抵御流感病毒?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网传部分内容失实。

网传文章称:每天睡前喝一杯洋葱水,有利于帮助身体内代谢器官代谢出身体的毒素和垃圾。

洋葱水排毒,还能抵御流感病毒?真的吗?

超市洋葱 东南网林锦星摄

真相:

39健康网文章《排毒养生是“伪科学”!事实证明:你真的不需要排毒》阐述:正常的身体是不需要专门进行排毒的,因为身体健康的人是没有毒素的,也就没有必要来排毒了。

健康界文章《“酸碱体质”创始人栽了 接着扒盛行至今的伪科学》科普:“排毒模式”并不是一个生理过程,身体并不会因为停止摄取固体食物,就转换到所谓“排毒模式”。机体更不会因为你吃了某种“排毒”药品,喝了某种果蔬汁而开始“排毒”。

来宾大健康文章《体内哪有那么多“毒”!这些“排毒养生骗局”你中招了吗?》分析:在正常情况下,正常的人不需要特意去“排毒”。人体有包括肝、肾、肺等器官的天然排毒系统,主要通过流汗、流泪、咳痰、大小便等方式将体内毒素排出,额外的排毒都是给身体增加负担。

网传文章称:洋葱中含有大蒜素,它有很强杀菌能力,可以有效抵御流感病毒,预防感冒。

洋葱水排毒,还能抵御流感病毒?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真相:

科普中国文章 《洋葱变身“流感克星”了?一组实验数据告诉你真相》介绍:洋葱中含有的有机硫化物(辛辣味的来源)对细菌有一定抑制作用。流感是病毒感染造成的,洋葱对病毒则没有抑制作用。

洋葱水排毒,还能抵御流感病毒?真的吗?

售卖的洋葱 东南网林锦星摄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辟谣:目前,大部分大蒜素抗菌作用结论都是基于体外研究。洋葱里的大蒜素含量非常少,远达不到预防感冒的“药用需要”。

河北新闻网文章《辟谣丨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别信》指出:针对流感等呼吸道系统感染引发的疾病,最好的预防方法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室内勤通风换气,多喝水勤洗手,不能轻信所谓的“无药自愈”,而是要及时就医。

洋葱水排毒,还能抵御流感病毒?真的吗?精装洋葱 东南网林锦星摄

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院副院长王则金副教授表示:感冒种类也很多,即使说洋葱有抑菌作用、对细菌性感冒的治愈有帮助,对其他原因引起的感冒也是无效的。

网传文章称:洋葱水可以降低血脂

真相: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院副院长王则金副教授接受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采访认为,高血脂、高血压的形成往往是综合性因素,不是一种简单的食物就能扭转的。王则金认为,关于洋葱的药用功效,福建省内研究食品的高校都没研究过,也没听说省外的高校或机构研究过。而且,洋葱的大蒜素含量极少,煮熟后相关成分的效用更低, 网传消息不靠谱。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针对该网传消息采访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耀。陈耀表示,洋葱只是一种食品,在相关宣传中却被神化成了药品,这是没有依据的。它的药用价值跟“南瓜降血糖”一样,都是民间的道听途说,没有循证医学证据可以证明。

谣言分析

网传文章就是人民日报文章《生吃茄子排毒?伪科学让“朋友圈”很受伤》中描述的善意转发的善意文章,不以欺骗为目的,但因为缺乏科学支撑,缺乏对适用人群的定位,而成为‘伪科学’。

小小建议:

洋葱还是那个洋葱,还是让它安静做回自己,给大家提供美味的菜。

不要迷信偏方,身体不舒服就去正规医院治疗,要养生也好好咨询医生。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面对网络上海量信息,广大网民要擦亮眼睛,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能盲目相信,不要随意转发未经核实的消息。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