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流言:以形补形,吃什么就补什么
2020-12-23 10:10:50 薛庆鑫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流言:

吃啥补啥,以形补形,这个观念在老一辈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肝脏不好吃猪肝,吃腰子能补肾,甚至脚脖子崴了家里还会给炖猪蹄。

真相解读:

吃啥补啥,以形补形,这个观念在老一辈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肝脏不好吃猪肝,吃腰子能补肾,甚至脚脖子崴了家里还会给炖猪蹄……然而这些大部分都缺少科学依据!

就比如说“吃腰子补肾”,动物腰子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脂肪,还有比较高的胆固醇和代谢废物等,吃了并不能治“肾亏”,更没办法壮阳。即便是里面有一些雄性激素,通过加热烹调和胃酸的作用以后基本也失活了。

“以形补形”莫轻信,均衡饮食,尽量保持营养的全面摄入,对身体才是最好的。

参考文献:

[1].杨月欣. 中国营养成分表第6版.第1册[M].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北京, 2019.

[2].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3]. 赵钊,钞虹,吉爱国. 烹制骨汤中钙等矿物质含量的测定及营养评价[J]. 食品研究与开发(12):126-129.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辟谣专家:薛庆鑫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注册营养技师 健康管理师 公共营养师

复核专家:宋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