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喝姜汤能预防新冠肺炎?在26-27度环境下新型冠状病毒会被杀死?
2021-01-06 09:45:47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家族微信群热传这样一则消息,消息称:“同学的外甥,硕士毕业......他刚刚來电要我转告所有的亲戚朋友,感冒时如出现流鼻涕和咳痰者,不能断定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因为冠状病毒肺炎是干咳无流鼻涕,这是最简单的鉴別方法。他还告知这次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并不耐热,在温度26-27度的环境下就会被杀死,所以要多饮用热水防止病毒,只要人体保持热能,多吃姜,多做运动,就不会感染病毒。如果有发高烧的症状,就盖被子,喝姜汤,让体内的热能提高,无需注射疫苗。多吃姜,蒜头辣椒,胡椒粉都可以解决;少吃甜酸咸苦别去寒冷天气的地区。病毒只要经太阳暴晒就会完全消失。”

喝姜汤能预防新冠肺炎?在26-27度环境下新型冠状病毒会被杀死?

网传消息截图

这消息可信吗?

我们来逐条分析,揭晓答案!

新冠肺炎是干咳无流鼻涕,这是最简单的鉴別方法?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的通知》可知,新冠肺炎临床特点: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喝姜汤能预防新冠肺炎?在26-27度环境下新型冠状病毒会被杀死?

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通知截图

可见,干咳无流鼻涕并不能成为鉴别是否是新冠肺炎的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并不耐热,在温度26-27度的环境下就会被杀死?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的通知》阐述: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56℃环境下持续30分钟才可灭活冠状病毒,可见“溫度26-27度的环境下新型冠状病毒就会被杀死”纯属谣言。

喝姜汤能预防新冠肺炎?

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杨小伶在2020年2月21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论是大蒜也好,还是生姜也好,对抑菌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要靠这个东西来预防疾病肯定是不行的。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指出:没有证据表明吃生姜可以保护人们不感染COVID-19。不过,生姜这种食物可能具有一些抗菌和抗炎特性。

喝姜汤能预防新冠肺炎?在26-27度环境下新型冠状病毒会被杀死?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截图

如何识别此类谣言?

这则消息来自家族聊天群,并非官方部门或者权威媒体发布的消息。从来源上,可信度就不高。

再则,我们可以通过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进行查询,看是否有辟谣信息。

另外,我们可以在官方部门或者权威媒体上寻找相关信息,将网传信息与其比对,是否是谣言,一看便知。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面对网络形形色色的信息,广大网民要学会擦亮眼睛,学会辨识信息的真伪,避免被不实信息所蒙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