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熏艾30分钟可以有效杀灭新冠病毒?无科学依据
2021-01-25 09:18:06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9a6b5f61cff556ec82e75fe40c89ea66

网上热传有关“熏艾防新冠”的消息,消息称“疫情反扑,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点燃艾柱30分钟,在16个小时以后消毒效率依然达到了91%以上!也就是说,在家里面,一天只要用艾条消毒一次(30分钟),就可以保护一家人一天的安全。”

熏艾30分钟可以有效杀灭新冠病毒?无科学依据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根据2020年8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的通知》指出: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官方并没有采取熏艾这种方法。

熏艾有什么作用?

科学研究文献《艾烟空气消毒的研究进展》科普:艾叶烟熏对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杆菌及铜绿假单胞杆菌有显著的灭菌效果。

熏艾能预防新冠病毒?

中日友好医院程志强主任医师阐述:艾烟对人体的影响既含有利成分(桉油精、樟脑、桧脑),也有不利成分(戊苯、邻苯二甲酸酯类、萘类)。其中萘类属于具有致癌性的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虽然说目前,仍没有熏艾能抵抗冠状病毒的作用,但从原理上讲,熏艾是广谱型杀菌的方法。

广州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强调:干咳、肺燥 、上火人群不适合熏艾。

山东中医院大学第二附院呼吸与重症科医学科主任王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为止也没有证明熏艾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或杀灭作用。

可见,尚未有证据可以证明熏艾有杀死新冠病毒的作用,网传消息不靠谱!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面对未经核实的消息,广大网民要擦亮眼,学会辨识信息的真伪,避免被不实信息所蒙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