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专家建议每天喝二两白酒防治新冠?谣言
2021-01-26 16:20:53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9f652c14116bcfbe686419c5fab57647

网传消息截图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近日,网上传播这样的消息:新冠疫情再度反复,专家建议饮酒防疫。武大中南医院医生乔主任(正教授)建议每天喝二两白酒防治新冠病毒。真正有“药效”的白酒是用粮食酿造的白酒,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酒行药势,第二,药食同源。酒精经口入可杀口腔咽部病毒,吸收入血可杀肺部病毒,喝二两白酒50度白酒血管内酒精含量80毫克每百毫升血,应该对病毒有杀灭效果或酒精可以激活机体免疫力。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登录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官方网站查询,在中南名医栏目下并没有姓乔的医生。

武大中南医院中南名医截图

另外智能搜索中输入“乔”,只搜索到一位姓乔的医生,但是他是副教授并不符合条件。

智能搜索结果截图

可见,在武大中南医院现行对外营业的医生中,并不存在姓乔的正教授医生。网传消息不实!

每天喝二两50度白酒防治新冠病毒?

国家卫健委2020年8月1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八版)指出: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50度白酒,酒精浓度明显少于75%乙醇,单单就论体外对新冠病毒是否有灭活作用还要打个很大的问号,更何况体外灭活新冠病毒与体内灭活有着本质的区别。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表示:酒喝进肚子,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然后被代谢分解,并没有跟病毒接触的机会,不可能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科技日报文章指出:即使在体外也不应该用白酒来进行消毒。更何况国际上还没有研究证明喝白酒可能防治新冠或杀灭新冠病毒的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7月2日曾犀利指出:在任何情况下喝酒都不能给你提供任何保护,既不能预防也不能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恰恰相反的是,饮酒有害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微博截图

另外,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科普:饮酒没有安全量,任何酒精的摄入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喝酒+吸烟更是会大大加剧患癌症的风险。为了您的身体健康,健康专家呼吁:少一点会更好,不喝是最好。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微博截图

综上所述,每天喝白酒不但不能预防新冠病毒,而且还有危害健康的风险,还是不要喝为好。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信谣,不传谣。面对未经核实的消息,广大网民要擦亮眼,学会辨识信息的真伪,避免被不实信息所蒙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