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流言:水银血压计被淘汰是因为测量不准
2021-02-08 10:00:27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流言:水银血压计被淘汰是因为测量不准

2020年公布的《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履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2026年1月1日开始,我国全面禁止生产含汞(水银)的血压计和体温计。同时,2020年国内外的最新高血压指南都将上臂式袖带电子血压计作为血压监测的优先推荐。而水银血压计被淘汰是因为测量不准。

真相解读:

2020年公布的《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履行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2026年1月1日开始,我国全面禁止生产含汞(水银)的血压计和体温计。同时,2020年国内外的最新高血压指南都将上臂式袖带电子血压计作为血压监测的优先推荐。很多高血压患者也时常质疑电子血压计不准,非要求用水银血压计再量一次的。

水银血压计为什么被淘汰?

实际上,淘汰水银血压计并不是因为不准,而是由于环保要求。

上世纪中叶日本曾发生过严重的汞(水银)污染事件,与随之而来水俣病,被称为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之一。水银作为一种有毒物质,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人类健康损害。联合国在2013年1月19日通过了《水俣公约》,而我国则是首批签署国,公约明确规定自2026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

电子血压计准吗?

只要符合医药行业标准的血压计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这里大家要认清这两个生产标准:

1.国产电子血压计——YY 0670-2008

2.进口电子血压计——ANSI/AAMISP-10

此外,目前电子血压计生产还处于“群雄逐鹿”时期,生产标准还比较多,如果拥有国家认可的CPA证书也是可以信赖的标志。而过去的水银血压计生产标准是GB 3053-1993。大家购买前一定要仔细辨认,才能买到合格的电子血压计,避免上当受骗。 

如何保证电子血压计准确?

为了保证电子血压计能够时刻保持准确,需要定期校准。而定期校准是大家无法自行完成的,需要厂家或销售商的专业帮助,具体的校准时间时限因生产厂商不同而有一定差异,需要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但是,校准这件事并不是电子血压计独有,水银血压计同样也需要每半年一次。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