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西班牙马德里养老院7人因接种辉瑞疫苗死亡?事实并非如此
2021-02-20 08:51:19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0e23a96414fd7a950a3e2391e89ff80c

近日,网上热传“西班牙一养老院78名老人接种首剂辉瑞疫苗后确诊 已致7死”消息,消息称:据外媒报道,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一家养老院78位居民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后,新冠检测结果均呈阳性。该养老院工作人员证实,已感染新冠病毒的78位居民中,至少7人死亡、4人已入院接受治疗,另有12名工作人员的新冠病毒检测也呈阳性。

西班牙马德里养老院7人因接种辉瑞疫苗死亡?事实并非如此

网传消息截图

养老院在马德里?这7人死亡是因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吗?

西班牙马德里养老院7人因接种辉瑞疫苗死亡?事实并非如此

网传消息截图

经查询,该养老院是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西南部托莱多地区,并非在马德里,而是在西班牙托莱多省。

西班牙马德里养老院7人因接种辉瑞疫苗死亡?事实并非如此

网传消息截图

据西班牙《先锋报》2021年1月31日文章《Al menos 7 fallecidos por covid en una residencia de Lagartera (Toledo)》介绍:1月13日,在西班牙托莱多省养老院所有人接种了辉瑞第一剂疫苗,6天后,10名居民开始出现症状。25日的结果显示,除了一名居民外,所有居民都呈阳性。1月31日,至少7人死于新冠疫情,而死亡的人中大多数人以前有过疾病。

西班牙马德里养老院7人因接种辉瑞疫苗死亡?事实并非如此

西班牙《先锋报》报道截图

我们知道辉瑞疫苗是mRNA疫苗,据北京科协文章介绍mRNA疫苗是仪器合成的mRNA片段,没有来自病毒的成分,减少了过敏反应的发生及由其产生的安全性隐患。科普中国文章阐述:核酸疫苗不需要接种病毒的成分本身,只需要接种病毒合成的模板。核酸模板进入人体内后,再变成病毒的片段,让人得到免疫力。

换句话说,接种mRNA疫苗根本不可能导致感染新冠病毒。

打完疫苗第一针仍有感染风险

据韶关发布文章《接种新冠疫苗后,为什么不能带走按压棉签?》介绍:疫苗打完起码两到三周以后才有抗体,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依然要注意个人防护。

1月13日打疫苗,1月25日几乎所有人都被确诊,疫苗作用还没发挥,体内还没有抗体就已被感染新冠病毒。可见,感染新冠更可能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有基础病老人感染新冠死亡率更高

据新华社报道: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微生物学》网络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癌症、慢性肾病、糖尿病和高血压是增加新冠患者死亡风险的四种主要合并症。

养老院的老人很多自身就有比较多的基础病,而这些本身有基础病的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重,死亡率高,并无特殊。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接种辉瑞疫苗并不能使人感染新冠病毒,西班牙养老院7人死亡的原因并没有证据证明是因接种辉瑞疫苗而导致的。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面对网络上纷繁复杂的信息,广大网民要理性对待,要提高自我科学素养学会辨识信息的真伪,不要盲目转发,避免被不实信息所蒙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