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蘸药水的黄瓜还能吃吗?专家答疑解惑来了
2021-03-10 09:50:15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网上传播着“黄瓜开花蘸药水”的视频,引起了网民的关注。有网民担忧:这种蘸花药水有没有害呢?还有网民担心:这种种植出来的黄瓜能不能吃。更有网民感慨:现在的人太没良心了。


网传消息截图

黄瓜蘸药水有什么作用?蘸过药水的黄瓜长大后能吃吗?

网传消息截图

针对网传消息,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采访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李祖亮副研究员。专家表示:黄瓜可以不经授粉单性结实,蘸花可以提高座果率,使黄瓜长得快长得嫩,提升黄瓜的商品性。正常的生长调节剂使用,基本对人体是无害的。

江苏科技报文章科普:花期是灰霉病病菌的侵染高峰期,病菌从开花后的雌花花瓣侵入,黄瓜开花时采取喷花或蘸花的方式可以防止病菌侵入,有效预防灰霉病。

寿光市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王友福介绍:黄瓜纯雌性,不需要授粉,蘸花可以防灰霉病,防止上臊,表皮坏。

另外,网上曾热传“记者调查 黄瓜蘸花 到底蘸了啥”以及“黄瓜卖相好全靠神奇药水”视频。

网传视频截图

网传视频截图

山东淄博张店区农业局曾针对此视频公开辟谣指出:农业生产过程中都会采用“点花”或喷施一定量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来保证瓜果类蔬菜正常生产。用于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一类农药,基本对人体无毒无害。网传视频断章取义、有误导之嫌。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面对网络上纷繁复杂的信息,广大网民要理性对待,要提高自我科学素养学会辨识信息的真伪,不要盲目转发,避免被不实信息所蒙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