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新冠肺炎特效解药土霉素?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谣言
2021-03-18 09:32:09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网上热传这样一则消息:央视新闻,刚刚看到才发布的,胜利在望!谁也想不到这次新冠肺炎特效解药是都生产了70年的老牌药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 。

新冠肺炎特效解药土霉素?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谣言

网传消息截图

磷酸氯喹就是土霉素 ?新冠肺炎特效解药磷酸氯喹?这是真的吗?

新冠肺炎特效解药土霉素?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谣言

网传消息截图

土霉素的分子式为C22H24N2O9,而磷酸氯喹的分子式为C18H32ClN3O8P2。可见,磷酸氯喹与土霉素并不是同一个东西。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官方网站文章2020年2月4日文章《我国学者在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阐述:磷酸氯喹(Chloroquine)于上个世纪40年代起用于治疗疟疾,后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该药物在细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2019-nCoV的感染,其在人体上的作用还有待临床验证。

新冠肺炎特效解药土霉素?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谣言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官方网站文章截图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文章科普:土霉素属于四环素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猫、狗的呼吸道、尿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

医政医管局2020年2月28日发布文章《关于调整试用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用法用量的通知》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将磷酸氯喹等药物作为可在临床试用的抗病毒药物,并根据该药临床试验情况推荐了用法用量。

新冠肺炎特效解药土霉素?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谣言

《关于调整试用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用法用量的通知》文章截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指出:某些药物经临床观察研究显示可能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仍未发现经严格“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证明有效的抗病毒药物。

新冠肺炎特效解药土霉素?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谣言

医政医管局2020年8月19日文章截图

科学辟谣文章指出:土霉素并不是氯喹,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提示土霉素有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有治疗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方法吗?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正在努力寻找和开发治疗COVID-19的方法。世卫组织正在协调努力开发治疗COVID-19的方法,并将继续提供新的信息。目前正在研究能否使用氯喹或羟氯喹来预防个人,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等高危人群感染COVID-19。目前,没有充分证据来评估这两种药物在预防COVID-19感染或病症方面的保护效果。

新冠肺炎特效解药土霉素?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谣言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截图

谣言分析:

“ 磷酸氯喹就是原来的土霉素,是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这则谣言早在2020年2月份时候就曾在网络上传播,科学辟谣、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温州辟谣等官方及权威媒体都曾公开辟谣。如今该谣言又卷土重来,广大网民要擦亮双眼,学会辨识信息真伪,不要被不实信息所迷惑。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请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发现网络谣传积极举报,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制止网络谣言的蔓延。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