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常喝热苦瓜水能治疗癌症?真相来袭
2021-04-19 09:40:07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网上热传“常喝热苦瓜能治疗癌症”的消息,消息称:热苦瓜~只杀癌细胞!切2~3薄苦瓜片放在杯子里, 加入热水,它会变成「碱性水」,每天饮用,对任何人都有益。热 苦瓜水能释放一种抗癌物质,这是在医药领域有效治疗癌症的最新进展 。热苦瓜汁对囊肿及肿瘤产生影响。被证明能够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用苦瓜萃取物这种类型的治疗,只会破坏恶性肿瘤细胞,它不影响健康的细胞。另外苦瓜汁内的胺基酸和苦瓜多酚, 能调整高血压,有效预防深静脉栓塞,调整血液回圈,减低血液凝块。

常喝热苦瓜水能治疗癌症?真相来袭

网传消息截图

热苦瓜水是碱性水对任何人都有益?

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专家指出,在医学上并没有“酸性体质”或“碱性体质”这种说法。不管是弱碱还是弱酸性的水并不能改变人体的酸碱度。

2018年“酸碱体质”理论大师Robert Young被法院被罚1亿美元,“酸碱体质”理论彻底破产。

常喝热苦瓜水能治疗癌症?真相来袭

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网上热传“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大学的RatnaRay教授研究”以此证明苦瓜抗癌,事实真是如此吗?

常喝热苦瓜水能治疗癌症?真相来袭

网传消息截图

在Cell Communication and Signaling杂志上发布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大学Ratna B. Ray等作者的文章《Inhibition of the key metabolic pathways, glycolysis andlipogenesis, of oral cancer by bitter melon extract》研究的是苦瓜提取物BME,是在实验室里进行的,且对象是鼠,并非是人。

常喝热苦瓜水能治疗癌症?真相来袭

研究论文截图

对于在小鼠身上研究的结果换在人的身上未必是适用的。我们不能简单地通过对某种食物所含成分的分析和推理,就得出它有抗癌功效;也不能只依据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的结果,就想当然地认为对人体有效。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指出,某些食物里确实含有一些抗癌成分,但是单纯靠吃这种食物来抗癌不现实!

事实上,截至目前,并没有任何特效食物可以预防和治疗癌症。

网传消息有的还冠上“北京陆军总医院陈惠仁”名义,以此欺骗大家。2018年3月6日,陈惠仁教授曾辟谣指出:我的专业是血液病学,对于有关食物抗癌防癌未作过专门研究,也从未在网络、微信上发布有关食物抗癌防癌的文章。

常喝热苦瓜水能治疗癌症?真相来袭

网传消息截图

可见,网传消息是妥妥的谣言。

同理可证“热柠檬水能治疗癌症”、“热鸭梨水可预防癌症”都是不能信的。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请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发现网络谣传积极举报,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制止网络谣言的蔓延。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