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热菠萝​水​可以杀死癌细胞?莫信
2021-06-02 09:15:00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吴旻励
分享到:

近日,网上热传“热菠萝水可以治疗各种癌症”消息,消息称:北京陆军综合医院陈喜伦教授强调,热菠萝水可以杀死癌细胞,将2-3块切成薄片的菠萝放入杯中,加入热水后变成“碱性水”,每天饮用对任何人都有好处。热菠萝水会分泌抗癌物质,有杀死囊肿或肿瘤的效果。

热菠萝水可以杀死癌细胞?莫信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热菠萝水可以杀死癌细胞?莫信

网传消息截图

首先,没有这个医院。

网上查询发现,并没有“北京陆军综合医院”,只有“北京陆军总医院”,但在2018年已改成“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

其次,碱性水有益健康是伪科学。

科学上并无酸碱性体质的说法,想透过饮食来调整体内酸碱值,并控制癌细胞是行不通的。血液酸碱度的改变是疾病产生的结果而不是导致疾病的原因。菠萝水仅仅是饮料,不能够预防癌症,更不能“杀死”肿瘤,切不能因相信此类偏方谣言而忽视了日常防护和自身免疫力的提高。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膳食,多样化的膳食搭配才是通往健康的关键。

再次,没有抗癌食物。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明确指出,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或者食物成分能够保护你不得癌症。

科普中国表示:从科学的角度而言,得出抗癌食物的结论,需要流行病学的证据,而这就需要长时间大样本量的人群跟踪调查,才能下结论。但现阶段缺乏这方面的数据,因此我国功能食品的功效中并没有抗癌这一项。

综上所述,网传消息纯属谣言。

谣言分析

热菠萝水可以杀死癌细胞?莫信

热苦瓜水谣言截图

与“热菠萝水抗癌”谣言类似,还有“热苦瓜水抗癌”、“热鸭梨水抗癌”等等,谣言整体结构相似,假借名医院名教授名义,让人信以为真。某些食物里确实含有一些抗癌成分,但是单纯靠吃这种食物来抗癌不现实!我们不能简单地通过对某种食物所含成分的分析和推理,就得出它有抗癌功效;也不能只依据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的结果,就想当然地认为对人体有效。事实上,截至目前,并没有任何特效食物可以预防和治疗癌症。

热菠萝水可以杀死癌细胞?莫信

热鸭梨水谣言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希望广大网民转发信息时要注意甄别真伪,请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