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牙龈卟啉单胞菌导致老年痴呆症?会传染?
2021-06-15 09:21:32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吴旻励
分享到:

近日,网上热传《重磅发现——老年痴呆是传染病》文章,文章称:越来越多的临床证据显示老年痴呆症(Alzheimer)具有远超出我们想象的传染性。科学家们发现牙龈卟啉单胞菌就是导致感染老年痴呆症的“罪魁祸首”之一。大脑中牙龈卟啉单胞菌的感染引起痴呆症。辅酶Q10有助于预防和治疗牙周病,有利于防治老年痴呆症。

牙龈卟啉单胞菌导致老年痴呆症?会传染?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牙龈卟啉单胞菌导致老年痴呆症?会传染?

网传消息截图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2020年11月,国家卫健委制定的《精神障碍诊疗规范(2020年版)》是这样阐述的,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起病隐袭、 呈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特征主要为认知障碍、精神行为异常和社会生活功能减退。

2015年伦敦大学John Collinge等科学家在《自然》上发表文章《Evidence for human transmission of amyloid-β pathology and cerebral amyloid angiopathy》阐述:虽然没有证据表明阿尔茨海默氏症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也没有流行病学研究的支持性证据表明阿尔茨海默氏症是可传播的,特别是通过输血,但我们发现应该促使人们考虑其他已知的医源性朊病毒传播途径,包括手术器械和血液制品,也可能与β-淀粉样蛋白有关。

牙龈卟啉单胞菌导致老年痴呆症?会传染?

《nature》文章截图

针对该研究,环球时报文章《英国研究称“老年痴呆会传染” 结论惊人但尚无公论》介绍:研究人员指出,虽然该研究有科学价值,但新研究结果尚不具结论性,并不意味着老年痴呆症一定具有传染性,与老年痴呆症患者接触不会传染该病。

2019年1月,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Science Advances》(Science子刊)《Porphyromonas gingivalis in Alzheimer’s disease brains: Evidence for disease causation and treatment with small-molecule inhibitors》阐述:目前的数据表明,用一种有效的、选择性的Kgp抑制剂治疗将降低牙龈卟啉单胞菌在脑内的感染,延缓或阻止AD患者进一步的神经退行性变和病理积聚。

牙龈卟啉单胞菌导致老年痴呆症?会传染?

AAAS文章截图

这两项研究是网传""牙龈卟啉单胞菌就是导致感染老年痴呆症的罪魁祸首之一"“老年痴呆是传染病"重要依据来源。然而,上述研究只是说明一种可能性,并没有指出“牙龈卟啉单胞菌就是导致感染老年痴呆症的罪魁祸首”,也没有阐述“牙龈卟啉单胞菌与老年痴呆症之间有因果关系”。

2015年9月,中国科学报文章《老年痴呆不传染 谣言“传染”才可怕》辟谣:案例存在极端巧合,是不太可能重现的悲剧,人际传播老年痴呆的谣言更是无从谈起。

2020年5月,中华神经医学杂志文章《牙龈卟啉单胞菌与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性研究进展》科普:近年来发现其与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生与发展相关,牙龈卟啉单胞菌的感染可能增加AD的发病风险,但机制尚不明确。

2020年9月《柳叶刀·神经学》阿尔茨海默症专家Bart De Strooper教授团队文章《Potential human transmission of amyloid β pathology: surveillance and risks》指出:并没有证据表明阿尔茨海默病本身可以人传人。

牙龈卟啉单胞菌导致老年痴呆症?会传染?

《柳叶刀·神经学》文章截图

2020年10月,中国生物技术网文章 《阿尔茨海默病能人传人吗?最新研究:目前并无证据》科普:我们没有任何神经退行性疾病(克雅氏病除外)能通过人-人途径传播的确凿证据。从目前的信息来看,“阿尔茨海默病是传染病”的说法,自然是无稽之谈。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