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喝茶可以把新冠病毒冲至胃液,把新冠病毒杀死?
2021-06-22 09:14:14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吴旻励
分享到:


喝茶可以把新冠病毒冲至胃液,把新冠病毒杀死?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网上热传“长庚医院预防新冠病毒多喝茶自救”消息,消息称:嘉义长庚医院与中国医药大学发表:所谓泡茶叶喝了能预防冠状病毒的原理是这样:科学家把此病毒放入茶叶水中静置1分钟~发现茶叶水中的病毒有90%被杀死,静置3分钟能杀死100%。尤其以发酵程度高的茶种(如红茶/台湾乌龙老茶/普洱熟茶等等)的杀菌效果好~因为刚感染时病毒在口腔及鼻腔黏膜上存活。此时喝茶(热水/醋/柠柠汁)可以破坏病毒细胞壁及把病毒冲至胃液把病毒杀死。家里有茶红素含量高的茶品可以冲泡后随时饮用~只要是茶叶刺激性小可以喝一整天不造成头疼/胃疼或刮胃/不影响睡眠的茶种都能有效预防疫情。请各位分享此信息~多喝茶自救并且用善知识助人。

喝茶可以把新冠病毒冲至胃液,把新冠病毒杀死?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喝茶可以把新冠病毒冲至胃液,把新冠病毒杀死?

网传消息截图

首先“科学家把新冠病毒放入茶叶水中静置1分钟~发现茶叶水中的病毒有90%被杀死,静置3分钟能杀死100%。”这项研究是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2020年11月30日发布文章《お茶による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の不活化効果について ―お茶の種類(製品)による相異―》提及医学专科的微生物感染症学教授矢野寿一带领的研究小组对“不同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灭活效果”研究。该篇文章结论:本次研究并未能验证可以通过喝茶能达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果。

喝茶可以把新冠病毒冲至胃液,把新冠病毒杀死?

日本科学家研究论文截图

其次,据媒体报道,嘉义长庚医院该项研究先进行的电脑拟合实验,再进行细胞以及白老鼠实验。但是人体实验还未完成。

再次,网传“喝茶(热水/醋/柠柠汁)可以破坏病毒细胞壁及把病毒冲至胃液把病毒杀死。”并非事实,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没有证据表明饮用大量的水可以冲走新冠病毒或者胃酸能杀死新冠病毒。

喝茶可以把新冠病毒冲至胃液,把新冠病毒杀死?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图

科普中国曾辟谣:红茶和绿茶中可能含有某些可以抑制病毒、抗炎、抗感染的有益成分,但儿茶素单体是通过技术从茶叶中提取纯化出来的天然产物中的化学成分。我们可以日常适当饮用或者含漱茶水,但对于新冠病毒的预防并没有确凿的证据。

喝茶可以把新冠病毒冲至胃液,把新冠病毒杀死?

科普中国文章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可任意妄为。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能断章取义,添油加醋。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