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中秋假期,这些谣言已被官方辟谣
2021-09-22 12:00:10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吴旻励
分享到:

泉州南安诗山封村,枫亭镇人来半岭订婚,5人检测出中招了?漳州龙海紫泥镇的闯卡视频?美团总仓发现新冠患者一名,泉州地区已全面停止配送?中秋假期,这些网传消息已被辟谣。

谣言一、泉州南安诗山封村,枫亭镇人来半岭订婚,5人检测出中招了

中秋假期,这些谣言已被官方辟谣

网传消息截图

近日,泉州南安诗山网民叶某芬在本地某微信群中发言称:“诗山封村了,9月8日莆田高风险镇枫亭镇10个人来半岭订婚,5个人检测出中招了。”

9月19日,南安公安回应:经向卫健部门核实,以上言论均为不实消息,是谣言!

中秋假期,这些谣言已被官方辟谣

南安公安微信公众号辟谣文章截图

(南安公安辟谣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5cCqn3UZF5Au5h0tv6tHQ)

谣言二、漳州龙海紫泥镇的闯卡视频

9月19日晚,有人在微信群内发了一段小车撞人的视频并散布谣言称“这是刚刚发生在紫泥镇的闯卡视频”。

9月20日,龙海公安辟谣:经查,此为不实信息。

中秋假期,这些谣言已被官方辟谣

龙海公安微信公众号辟谣文章截图

(龙海公安辟谣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vH6XGD3Kk7K8_4r51J3vQ)

谣言三、“深沪信豪海鲜已经被查,接触人员进行隔离”“美团总仓发现新冠患者一名,泉州地区已全面停止配送”

朋友圈、微信群中流传“深沪信豪海鲜已经被查,接触人员进行隔离”“美团总仓发现新冠患者一名,泉州地区已全面停止配送”信息。

9月20日,晋江市公安局发布《案情通报》进行辟谣,网传消息为不实信息。

中秋假期,这些谣言已被官方辟谣


晋江公安案情通报截图

谣言分析:

有人将听别人讨论的内容,加上根据自己的理解编辑信息发布微信群,造成谣言的传播。还有人将网传视频加上自认为的文字信息发送到朋友微信群,制造了谣言。对于未经核实信息,特别是涉疫信息,广大网民不能随意转发,更不能主观臆断,添油加醋。造谣一时快,法律等着你。

福建辟谣提醒: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社会安定稳定至关重要,请广大网民朋友通过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不偏听、偏信,不给社会添乱,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工作。


资料来源:龙海公安、南安公安、晋江公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