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三个消息,新冠疫情即将结束”?假消息
2021-10-11 09:06:37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吴旻励
分享到:

“三个消息,新冠疫情即将结束”?假消息

网传消息截图

近日,网上热传“三个消息,新冠疫情即将结束”视频,视频声称:三个好消息传来,这场席卷全球新冠疫情即将结束。1、印度发现了新冠特效药伊维菌素,服用此药巴西、秘鲁等国家病例大幅度下降,在印度服用伊维菌素的邦疫情下降90%。美国最有名三位医学专家讲这个药物可望结束新冠大流行。2、美国默克和德国瑞吉贝尔两大制药集团研制治疗新冠病毒的口服液也完成前两期的临床试验,效果100%。目前第三期临床试验已接近尾声。新冠病毒患者在家服用药物5天,体内病毒被彻底清除。3、10月1日,美国老牌药企默沙东宣布,他们研发了一种治疗新冠的药片,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使得住院率和死亡率直降50%,还对变异病毒有效。

印度发现了新冠特效药伊维菌素,可望结束新冠大流行?

事实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Why You Should Not Use Ivermectin to Treat or Prevent COVID-19》指出:FDA尚未批准伊维菌素用于治疗或预防人类COVID-19。伊维菌素不是抗病毒药物。大剂量服用这种药是危险的,会造成严重的伤害。

“三个消息,新冠疫情即将结束”?假消息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文章截图

在东京都网站(https://www.metro.tokyo.lg.jp)上,8月31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的治疗指南(5.3版)(厚生劳动省)》中,目前日本国内认可治疗新冠肺炎药物并没有伊维菌素。第55页介绍伊维菌素时是这样描述的:使用伊维菌素治疗并没有改善轻症患者的死亡率、住院时间以及病毒消失时间。

“三个消息,新冠疫情即将结束”?假消息

东京都网站指南截图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伊维菌素在降低新冠患者的死亡率、呼吸机需求、住院需求和临床改善时间等方面的证据“确定性非常低”。伊维菌素的制造商之一美国默克(Merck)公司也表示,现有数据并不支持使用该药物作为新冠治疗药品。

美国默克和德国瑞吉贝尔联合研制的治疗新冠病毒的口服液5天让人痊愈,体内病毒被彻底清除?

事实上,瑞吉贝尔公司是家美国公司,根据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PubMed上标题为《Human Safety, Tolerability, and Pharmacokinetics of Molnupiravir, a Novel Broad-Spectrum Oral Antiviral Agent with Activity Against SARS-CoV-2》该药物的第一期临床试验报告可知,这个药物名称是“Molnupiravir (EIDD-2801/MK-4482)”且该药不是口服液。

“三个消息,新冠疫情即将结束”?假消息

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文章截图

根据默克公司10月1日发布的新闻稿《Merck and Ridgeback’s Investigational Oral Antiviral Molnupiravir Reduced the Risk of Hospitalization or Death by Approximately 50 Percent Compared to Placebo for Patients with Mild or Moderate COVID-19 in Positive Interim Analysis of Phase 3 Study》可知,默克公司又称为默沙东,三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该药物Molnupiravir与安慰剂相比,将轻度或中度 COVID-19 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了约 50%。而该试验对象是:有风险的非住院或中度 COVID-19 成人患者。并没有“5天让人痊愈,体内病毒被彻底清除”说法。

“三个消息,新冠疫情即将结束”?假消息


默克公司新闻稿截图

可见,网传消息纯属谣言!

福建辟谣提醒:

网络无边,法律有界,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请大家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注意甄别判断,多理性分析,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切不可,为了博眼球,求关注,移花接木,编造谣言,误导群众。造谣一时快,法律等着你。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