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脐橙要选母橙子,母橙子好吃?橙子分公母?真相来了
2021-11-08 09:12:56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正是脐橙上市的季节,黄橙橙的果实挂满树梢让人垂涎三尺,香嫩多汁的橙肉叫人停不下嘴。网上传言橙子也分公母,有说一定要挑公的,肚脐小,比较甜。还有说一定要挑母的,母橙子好吃。

脐橙要选母橙子,母橙子好吃?橙子分公母?真相来了

网传消息截图

事实是怎样的呢?

脐橙要选母橙子,母橙子好吃?橙子分公母?真相来了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脐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是柑橘属,由于其品质优良、无子多汁、色泽鲜艳,是世界各国竞相栽培的柑橘良种。

脐橙要选母橙子,母橙子好吃?橙子分公母?真相来了

采摘的橙子 东南网林锦星摄

脐橙的“肚脐”是基因突变造成的,脐橙的肚脐里是另一个小脐橙。

最初脐橙来源于枝变,即橙树芽发生突变后生成的和植物其他部分遗传物质不一样的枝条。

根据橙子脐部大小及凹陷与否来判定橙子公母的方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脐橙要选母橙子,母橙子好吃?橙子分公母?真相来了

成熟的橙子 东南网林锦星摄

实际上,“水果分公母”只是对水果外形的形象比喻,属于一种经验性的主观判断。科学实验证实,水果“公母”之分这种说法只是民间的传说而已,果实成熟后并无雌雄之分。在生物学界,水果根本不存在公母之说。水果的口感与与日照的时间和强度、生长的土壤、果树的树龄、水果的产地及品种等因素密切相关。

果实色泽是衡量果实品质和风味的关键指标,而采收环节果实的色泽变化是判断果实成熟度和营养品质最为直观体现。消费者可根据不同品种橙子成熟颜色来选择橙子。

福建辟谣提醒:

关注官方消息,不要轻信小道消息,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注意甄别判断,多理性分析,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参考资料:

食品与健康 《“根据性别挑水果”不靠谱》 张秀兰 2014年5月5日

创新时代 《水果真的有“公母”之分吗》 徐明磊 2018年2月10日

发明与创新(中学生) 《水果分公母吗》 唐 芹 张 骅 韩宏伟 2021年5月10日

湖南农业科学 《脐橙资源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分析》 胡 再,孙志国,王树婷,熊晚珍,黄莉敏 2012年11月

分子植物育种《脐橙新品种‘龙回红’果实发育后期外观品质及内在营养成分的动态变化》蔡楠 彭旋等 2019 年 第 10 期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