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造谣必严惩!婺源一男子在微信群散布涉疫谣言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2021-11-24 10:12:12  来源:上饶网警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上饶市婺源一名男子因传播有关疫情的不实信息,受到了警方的处理。

以案说法

11月12日上午9时许,婺源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微信群散布虚假疫情信息,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并立即依法传唤了谣言的发布者董某。

图片

经调查,11月11日下午,董某途经县城未名园小区路段时听路边群众谈论,好像听说书乡路有人确诊了,在没有进一步核实的情况下,当晚21时许在“欢乐大家庭”和“大雾”微信群发布了上述不实消息,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安机关对疫情谣言迅速果断处置、坚决予以打击,决不手软。 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

目前,我市婺源县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有序、良好,没有发现一例阳性患者。请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任何造谣、传谣者,公安机关将第一时间予以严厉打击。


网警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 【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