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长白发是身体在抵抗癌症”?莫轻信
2021-11-25 09:20:42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网上传播着《长白发是身体在抵抗癌症》的文章,文章称:最新的研究显示,生白发并非一无是处———它能降低你患癌症的风险!日本金泽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头发变白的人更不易患上癌症。

事实真是如此吗?

福建辟谣查证,网传消息不实,不能信!

追根溯源,2009年此类文章已在网络上传播,现在是2021年了,十几年前的研究并不能声称最新研究。

网传“长白发是身体在抵抗癌症”?莫轻信

网传消息截图

网传日本金泽大学的研究是2009年发表于学术期刊《细胞》的《Genotoxic Stress Abrogates Renewal of Melanocyte Stem Cells by Triggering Their Differentiation》研究论文。

网传“长白发是身体在抵抗癌症”?莫轻信

日本研究团队论文截图

阅读通篇文章,并未有“头发变白的人更不易患上癌症”结论。

腾讯较真文章指出:网文的荒谬结论,源自对专家观点的错误解读。

生白发能降低患癌风险吗?

江苏省肿瘤医院主任医生“李医生聊防癌”指出:癌症是一种代谢性疾病,由于代谢障碍,直接导致了沉默的干细胞不受控制生长的状况,这与白发无关。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刚科普:癌症和细胞基因突变有关,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但是从来没有听说头发可以影响基因的。

北京肿瘤医院肾癌黑色素瘤内科斯璐医师表示这个说法太片面,黑色素瘤和白发的成因都很复杂。并没有所谓的“头发白就不易得癌”。

福建辟谣提醒:

关注官方消息,不要轻信小道消息,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注意甄别判断,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多一双清醒的眼睛,多一颗理智的心灵,多一些调查和研究,保持独立的分析和判断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那个让谣言终止的“智者”。


参考资料:

李医生聊防癌 《白发多被证实不易患癌,有没有科学依据》 2021-10-26

腾讯较真 一节生姜 《“长了白发不要慌,患癌风险会下降”,竟有这样的好事?》 2021-11-4

骨科刘刚 《易长白发的人,得癌几率更低?有没有科学依据,医生老实告诉你》 2021-4-18

肿瘤的真相与误区《哈佛大学研究表明:白头发的人不易患癌?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2021-8-2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